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官员通奸非感情错位而是权力到位

2014年07月23日00:02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官员通奸非感情错位而是权力到位

  昨日,广州市纪委举行定期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梅河清表示,李俊夫一案的案件和线索都是由中央巡视组交办,目前正在查处中。同时,梅河清还对于近期高频出现的“通奸”一词进行了解读,直言以通奸为代表的“错位的感情”是不少领导干部违法违纪的催化剂,是案发的一个重要原因,并具有一定的普遍性。(7月22日新华网)

  如果是普通民众,手中一无权力,二无金钱,与人通奸说是生理上的需求或是情感上的错位,多少还算有些道理。但是,作为手握权柄的领导干部,与人通奸,解读为情感所需,直言感情错位,从心理学的层面分析可能还说得过去,从反腐败角度谈论,明显牵强附会。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情感。异性之所以情愿与腐败官员通奸,不是腐败官员身体有多牛,也绝非是干柴遇烈火那么简单,在很大程度上是看中官员手中的权力。从这个意义上看,腐败官员与人通奸是权力与肉体的交易。这种交易虽然没有当场结算,但事后,腐败官员会想方设法变卖权力为自己的性伙伴还情、谋利。那些有通奸行为的腐败官员,很多不是都有为美色谋利的经济问题吗?如果没有经济上的图谋,又不是谈婚论嫁,谁会“以身相许”,玷污自己的身体、败坏自己的名声与官员通奸?以色谋利,是对利益的套现,自然与感情无关。

  再说腐败官员,如果与人通奸象卖淫嫖娼那样,一次性完成交易,为通奸而通奸,拿情感错位说事还有些道理。但事实反复证明,腐败官员在一次权色交易过后,往往意乱情迷,深陷奸情不能自拔。要么一次孽情涌泉相报,支付高昂的金钱了事,再寻新欢;要么主动以经济利益向异性示好,不断抛出金钱或物质的彩球诱惑对方,与自己维系长期的通奸“情缘”。无论是那种情况,腐败官员都是不可能自己掏腰包的,再说也没有那么大的腰包可掏。于是权力成了唯一的摇钱树。或者以权谋私,中饱私囊,再来个“转移支付”,在满足自己情欲的同时满足对方的物欲;或者践踏规章制度、藐视政策法规,直接用权力为对方谋利。以权谋色,以交换为代价的奸情,感情的成分不会太多,有的只是对感情的玷污和猥亵。

  由此看来,领导干部与人通奸的先决条件是权力的魅力,基础是利益的交换,并非感情错位。如果是感情所致,两情相悦、心心相印,何不情到深处接连理,只是勾搭成奸?因此,对通奸这样的事情,不能拿情感说事。修补和完善法规制度,从滥用权力的角度来审视领导干部与人通奸的行为,科以更加严厉的戒律,通奸才会行不通。

  文/钟烁明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