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以严格的监管制度保证跨国企业食品安全

2014年07月22日09:11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以严格的监管制度保证跨国企业食品安全

  鸡肉随意更改和延长保质期,霉变牛肉继续深加工……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再陷供应商食品安全风波。日前媒体披露,记者卧底两个多月发现,麦当劳、必胜客等国际知名快餐连锁店的肉类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存在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的行为。20日晚间,上海市食药监部门表示,已经连夜行动查封该企业,要求上海所有麦当劳问题产品全部下架。

  这是百胜和麦当劳近两年来第二次陷入供应商产品质量问题。以百胜为例,去年央视曝光了山东部分养鸡场使用违禁药物催肥速生鸡,未经检验直供上海的肯德基餐厅,后又爆出肯德基涉嫌隐瞒8批次抗生素超标的不合格产品。某种程度上,国际知名快餐连锁店接二连三出现食品安全事件,比国内食品安全事故带来的震动要大。要知道,出事的上海福喜来头不小,属于美国欧喜(OSI)集团公司,该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肉类及蔬菜加工集团,也是麦当劳、百胜集团等重要的全球合作伙伴之一,在中国有多家分公司。这些享誉世界的跨国企业为什么在我们这里出问题?

  首先,细察整个事件的曝光过程可知,至少上海福喜内部对公司生产过程中的问题并非不知情,甚至刻意造假。比如,“为应付检查”,上海福喜“做了对内、对外的两本账”,“常年随意修改数据”。此外,福喜内部的公开邮件对违规有非常细致的记录。显然,上海福喜的高管对自己的违法行为有清晰认知。其次,虽然没有证据表明麦当劳、百胜等被供货企业知晓上海福喜的违法行为,但连媒体都能获知的情况,作为被供货企业没有一点耳闻恐怕说不过去,至少,麦当劳等企业不能完全脱离干系。最后,本地监管部门的玩忽职守是关键。讽刺的是,就在今年,上海福喜还被上海嘉定区评为“嘉定新城食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A级)”。监管部门是怎么评定的?上海福喜每年的年检又是怎么过关的?有关部门需要给公众一个答案。

  中国正在经历一个前所未有的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渡的时代。所谓“市场”的重要特点之一就是生产的专业化。食品工业像一个巨大的机器,产业链上的每个人都只能生产一种或几种食品,即使农民也只能食用自己生产的有限产品。我们都在食用别人生产的食物,之所以能够放心食用,是因为我们相信有食品监管制度、基本卫生意识、制造者的道德意识、竞争形成的质量要求,这些都对食品生产起到作用。我们之所以对某些跨国企业有一定的信任,正是因为我们相信,他们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存活下来,一定有严格的制度保证他们经得起监管部门的检查和市场的筛选。

  事实告诉我们,不要高估任何市场主体的道德意识,即使是知名跨国企业。我们要反思的是,如何建立真正有效的监管制度和商业伦理。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完善和法制的健全,相信我们会找到一个办法破解橘生淮北则为枳的尴尬,只是这个过程应当更快一点,否则会有更多人为此付出不必要的代价。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