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光明日报:车改红利可用于校车系统建设

严迩笑

2014年07月22日05:30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车改红利可用于校车系统建设

中国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改革方案终于出台了。毋庸讳言,现行公车使用制度,在国家的行政系统运行了60多年之后,已经越来越不具备合理性,越来越与公共财政的宗旨相冲突,当然也就越来越受到纳税人的广泛质疑。由公务用车改革可以推知,“三公”经费中作为官员待遇的其他两项——公款招待和非公务公款出国被取消的日子也不会太远。

取消副省部级以下官员的公务用车,是使财政支出回归其公共属性的第一步。接下来要做的是,确保由此节省下来的钱能够真正回流到公共财政的账簿,以用于其他公共性支出。做到这一点,则与公务用车改革的实际操作,以及其所涉及的党政机关的党务、行政等办公预算调整和执行有关。如果党政机关的党务活动和行政运行费用的预算并没有因为公务用车改革而有所下降,公务用车改革的红利仍然被党政机关自己内部消化掉,那么,公务用车改革的公共财政意义就会被消解。

据不完全测算,全国性的公务用车改革在2015年底到位后,每年将至少节省1500亿元公共财政开支。而实际上,如果严格执行公务用车改革相关规定,那么,这将迫使以往瞒报、漏报、“打埋伏”的公务用车浮出水面,因此,每年实际节省的公共财政开支还将在相当幅度上超过1500亿元。

每年节省出的1500亿元巨额公共财政支出干什么用呢?建立全国性的校车系统无疑是可供选择的用途之一。

建立全国性的校车系统,是公众一直呼吁与盼望的一件事。两年前,在频频发生中小学生因交通事故而致伤亡的事件后,中央以及许多地方政府都探讨过设立校车系统的可能性,相关政府部门还颁发了校车制造标准,可以说,建立校车系统已经如箭在弦。

但是,这种需求被教育部门以国家公共财政无力负担这笔经费支出为由而搁置。据教育部门测算,建立全国性的校车系统需要财政经费3000亿元,而后每年的更新、维护、人员开支等运营费用约在1500亿元。不过,也另有非官方测算的校车年运营费用数字,其结果只有教育部测算数字的大约一半。抛开上述具体数字争议不论,即使以教育部测算的数字为准,如果把公务用车改革的红利用于校车系统建设,则一个全国性的校车系统将在3—5年内建立起来。

把官员公务用车改革省下的钱用到学生乘车上来,把公务用车的财政支出“转移”到校车上来,把交通的“特权”附加至下一代身上,这不仅是一个不错的思路,更是中国吏治治理和教育制度进步的历史性事件。如果扩而大之,再把公务招待改革的红利用于扩大老、少、边、穷地区儿童免费午餐的范围,把公款出国改革的红利用于全民医疗体系建设,等等,中国的社会公正与正义就会大大地向前迈进。

把公务用车改革的红利用在校车上,“没钱”的理由当不复存在。有了钱,有了公共财政来源和支持,建立全国性校车系统这件功在当代、利荫子孙的大好事,就不应再耽搁下去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