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经济透视:向国际金融体系注入“金砖能量”

丁  刚

2014年07月22日08: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7月16日在巴西闭幕。会晤期间,五国签署了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设立应急储备安排两项重要协议。金砖银行的建立着眼于长期融资,将为新兴市场国家的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应急储备安排则重在金融稳定,将增强金砖国家抗御金融风暴的能力。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诞生是对现有金融体系的补充,也是新兴市场国家与时俱进,为完善全球金融体系的治理做出的一个新的尝试。客观理解“一个银行”“一个基金”这两项“创新工程”的全球意义,需要摆脱旧有的“发达”主导“新兴”,或者是“新兴”与“发达”对立的传统思维。从根本上说,金砖国家并不想重起炉灶,也不大可能重新创建一套新的金融体系与现有体系抗衡。

  应该看到,战后国际金融秩序是在西方发达国家的主导下建立的,其管理模式,体现的是主导者的管理思想。以西方资本构成为主的这类机构并非只管放贷不管规矩,而是具有相当明确的政治导向。其种种不合理性,不仅体现在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比较弱,而且更在于这一体制所着力推行的经济治理和改革思想,有一些已经不能适应新兴市场国家的发展需求,甚至产生了误导。比如,曾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在发展中国家推动的“华盛顿共识”,就曾给部分拉美国家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恶果。

  随着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经济贸易体系中的分量越来越重,必然会在金融治理领域提出自己的诉求,国际金融体系也到了必须“推陈出新”的关口。事实上,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概念早在2012年的时候已经提出,金砖国家的出发点非常明确:为新兴市场国家构建一个共同的金融安全网,避免在新一轮金融危机中遭受货币不稳定的影响。如果将这种诉求视为对现有国际金融体制的颠覆,反映出的是对全球多极化大格局变化的认识不足和对改革的抵触。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未来的前景将取决于它如何按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实践,逐步摸索出一套有利于其发展的标准和规则,并通过金融工具来扩大这些标准和规则的影响。金砖银行未来将通过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基建项目的投入,为这些国家改善经济基础提供支持,同时也会通过这些项目,把在实践中逐渐形成的发展经验传播开来。

  应急储备安排则通过货币互换的方式在金融风暴来临时缓解压力。一旦某个金砖国家出现大量外资抽逃,汇率大幅下跌,它可以直接从这个安排中,通过货币互换来获得资金支持。这一体制可以对投机者形成一道阻击防线。

  与现有的类似机构相比,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这两大机制至少有两个特别之处:一是完全由新兴市场国家组成;二是突破了地域限制。不同地区的新兴市场国家相互支持发展、携手应对危机,必将有利于提高金砖国家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经济事务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2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