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枭宇:官方声明不能调戏民众感情

2014年07月21日18:1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枭宇:官方声明不能调戏民众感情

  从7月3日开始的“我为公共交通价格改革建言献策”活动昨天结束,17天来,上万市民参与了该项活动,从目前市发改委发布在网站上的民意来看,绝大多数市民同意适当上调价格,同时希望目前的公共交通乘坐环境得到改善。未来主管部门将对这些意见进行专业化的归类分析,形成市民建议的分析报告,为政府相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调价听证将适时启动。(7月21日《京华时报》)

  据统计,北京常住人口在两千万以上,也就是说按比例,每个参与建议的市民可以至少代表两千名市民的意见。笔者主观上对于这种统计数据,及根据这种统计数据所得出的“官方结论”深感愤慨。

  一直以来,官方公布的国民人均收入、在职工作人员工资平均收入等等一系列的平均数据一直为大众所诟病,众多网友更是吐槽不止,针对这些言论,国家统计局官员也曾发表过声明,平均工资不是衡量收入的依据。这倒是也可以解释得过去,毕竟宏观上的调控、统计等等的数据都是以全国大局来分析的。

  但笔者及很多老百姓所不解的是,涉及到民众本身生活,甚至官方声明想听取民意的一些事情为何就会一而再,再而三的“被”统计了呢。

  所谓征求民意,笔者以为这个词语的意思是是指,广泛接听公众的意见,然后再在这些意见中梳理、归纳、总结。是否采取先按下不说,但起码征求的过程中不要玩儿作弊吧。

  一如去年的假日办挂在网上的假日安排征求,做民调的那些同事你文化水平没事儿吧,征求建议那是主观题好么?你挂到网上的那是客观题行么?

  又如近日的“我为公共交通价格改革建言献策”活动,扬子晚报对于此次活动的新闻报导有句亮点,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没有用“涨价”一词,而是用了“调价”。可见官方也是会有些担心自行其是的决定难以堵住悠悠众口,提前做好封捣舆论的准备,但既然如此,又何必“征求民意”呢。用很多市民当下一句自嘲的话是,您逗我呢么?

  看到报导之后,笔者立刻对个人的同学、朋友(北京常住居民)提问,对于官方的此次“我为公共交通价格改革建言献策”活动征求他们意见。目前137人作出应答,其中5人由于经常汽车代步表示无所谓,34人表示如果提价同时可以提升乘坐质量,涨幅不过分的情况下可以接受,余者对此“官方结论”表示怀疑。

  至此,笔者严重怀疑是否民众的声音又一次“被”官方声明统一性的同意了。

  老百姓相信的是官方的声明,相信的是国家的声音,即使老百姓的感情在一些无关痛痒的小事上受到了“这种官方”的调戏,最后也就是充作茶余饭后的谈资一笑了之,而“官方”你却不能长久如此的进行调戏,须知“狼来了”的故事在我们很小的时候就已经学习过了。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