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人防工程免费避暑还原了公共产品属性

2014年07月21日17:58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防工程免费避暑还原了公共产品属性

  这个双休日,南京酷热,南京市8处人防工程免费开放,成了避暑胜地。昨日,记者进北极阁防空洞转转,太夸张了,不少打牌看报者戴着帽子和穿着护膝,太凉爽了。防空洞不仅免费供应饮水和杯子,还有应急的药箱。洗手间也很干净。

  这做法在民间得到好评,实质上,人防工程免费让公众避暑不过是还原了其公共产品属性而已。公共产品具有效用的不可分割性、消费的非竞争性和受益的非排他性。这些特点决定了公共产品应主要由政府提供。公共产品的消费不能套用“钱多多消费、钱少少消费和没钱不消费”的市场经济逻辑。政府建造的人防工程在战时保护所有公民,平时做免费避暑之地等,都是维护和还原这种属性。如果卖门票,如果出租摊位,就是违背了这种属性。

  人防工程是纯公共产品,人们还不难看清,现在比较模糊的是,一些新消费和新产品具有“混合性”,如出生于“市场”的互联网如同水电、交通、医疗和教育一般,正逐渐具有公共产品的特质,且随着人们对这类“混合”公共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多,公众也开始要求政府提供更多、质量更好、价更廉或免费的这类公共产品。因此,对于互联网这样的公共产品,我们也不能再完全套用市场经济规律。如同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公共休息空间一样,互联网理应尽快成为最优质的公共产品之一,由政府尽快提供。特别是,近来,公共产品的概念正在更大领域里得到提升和明确,例如,7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给“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的贺信中表示:“良好生态环境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以后再提雾霾满天、公园门票高价、私人会所或高尔夫场霸占美景什么的,也要说说公共产品的“质量问题”了。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