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柯玉乾:“谢师宴”禁令不可一刀切

2014年07月21日17:19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柯玉乾:“谢师宴”禁令不可一刀切

  15日,湖北省纪委向全省发出通知,严禁违规操办“升学宴”和“谢师宴”,对顶风违纪者将做严肃处理。并公布了举报电话,欢迎各界监督。(7月21日中国江苏网)

  禁令发出后,湖北各地相继出台了类似的文件,大有一种“誓死捍卫”纪委政策的决心。在贪腐之风盛行的当下,纪委严惩以各种方式谋利官员的决心固然值得称赞,但是关于这次“升学宴”禁令的颁布,笔者以为未免有些矫枉过正。须知,反腐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岂可因为某些做法可能会涉及贪腐问题就将其上纲上线,最终一纸禁令不让人正常操办?

  高考历来被称为“人生当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点”。许多寒门子弟因为这样一次考试而跳入“龙门”。举办“升学宴”和“谢师宴”既是对于自己学业有成的嘉奖,也表示对亲戚朋友及老师的感谢。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尊师重道”的传统,老师辛勤地培育学生,为了让他们成人成才可谓呕心沥血。现在学生取得了成就请老师吃顿饭又有何不可?禁止老师参加“谢师宴”是光鲜了反腐的“政绩”,却是有违传统伦理道德的做法。

  回到“谢师宴”本身,大多数人在做这件事都表现地规规矩矩,并没有隐藏什么“惊天大阴谋”。如果说有某些别有用心的人想要借此机会大发横财,那也是个别现象。岂可因为一个人吃饭噎着了就禁止所有人正当进食?

  有一些地方的领导将“升学宴”和“谢师宴”每桌的价格标准定在200元之下。以传统的每桌10人的价格来算即每人的消费不超过20元。笔者也很赞成花少量的钱来完成一个圆满的升学宴,可是在物价高昂的餐饮领域,这个价格恐怕只能是痴人说梦。相关部门用屁股决定脑袋的做法也需要考虑一下客观实际。再者,禁止老师和党员参加各种宴席就真能防止腐败产生?去年年关狠杀官员违规拜年的风气催生了微信红包的出现又作何解释?可见这只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做法。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各级干部的本就是为群众服务。无此诚心必然为人民所唾弃。但是光有诚心还不够,因为好心不一定有好结果。反腐倡廉响应了中央的号召,维护了人民的财产不被贪腐之人侵蚀,值得我们鼓掌。可是打着治贪腐的旗号来干扰人民的正常生活就是本末倒置的做法。此种行为,或许能奏一时之效,却伤了群众的心,损害了政府的形象。

  所以说,针对“升学宴”和“谢师宴”的操办,正确的做法不是令行禁止的一刀切,而是要区别对待。顶风违规者即时进行严惩,对于大多数的正常活动者“开绿灯”,如此,才能赢得民众的点赞。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