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沐璃心:公积金成“小金库”,问责监管去哪儿了?

2014年07月21日14:54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沐璃心:公积金成“小金库”,问责监管去哪儿了?

  最近,检察机关正在侦查一起有关某地公积金中心的案件,其营业部主任仅靠模仿前来贷款职工手迹的方式便轻松套取上千万元。记者在全国多个地方走访发现,数万亿元的资金分散在全国几百个住房公积金中心,从部委到省、市、县多级公积金管理部门只是松散指导管理关系,监管看似完备,却没有一个机构能够真正“管得着”。(7月21日新华网)

  住房公积金作为职工正常的福利待遇自开始实施以来就一直备受关注,甚至可以称其为职工的“住房银行”,然而,住房公积金却成为了地方政府的“小金库”,成为套取现金的一种方式,这一方面折射了公积金使用和提取方式的弊端,但更重要的,是在问责有关部门监管去哪儿了?

  长期以来,舆论对住房公积金的关注有增无减。原因无他,只因住房公积金对多数职工尤其是中低等收入的家庭而言有重要意义。然而数额庞大的公积金却成了一些人眼中的“唐僧肉”,成了地方政府的“小金库”。究竟是什么原因致使公积金沦为了“腐败的温床”,让政府如此嚣张?笔者认为,其问题还在于监管的“真空”。住房公积金的管理机构、管理系统、管理体制的存在,对大多数人而言是既熟悉又陌生的。对政府而言,公积金的监管职能分散在多个部门,但却没有哪一部门能够对公积金实现严格系统的管理,多数部门都存在互相不联系、管理松散、各自为“政”的现象,给了“有心人”机会取得这块“唐僧肉”。

  笔者认为,若要遏制公积金成政府“小金库”,政府以“零容忍”的态度惩处套取行为是必要的,政府若不能杀一儆百并且严加管控,只会让类似的问题越来越多。但更重要的,是政府必须消除公积金监管的“真空”,加快公积金制度的改革。类似监管松散,多部门监管但没有主要监管职能部门的问题,对公积金而言就是一个庞大的漏洞,如果政府不能及时填补这些漏洞,让公积金监管的“真空”得不到及时的填补,那么公积金问题将永远得不到治理,它将永远成为地方政府的“小金库”而不是公共的“住房银行”。我们都希望看到政府对这类问题进一步的核查并且予以改变,希望政府能够给予完善的监管制度和严格的管理,能够建立一个完善的监管职能部门和完善的相关法律制度体系。只有尽快的消除管理上的混乱,让这些混乱的“制造者”无机可乘,才能从根源上消除公积金的混乱,让公积金真正成为职工的“住房银行”,实现制度存在的真正价值。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