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黄燚:别让假期实习的硬指标丢了学生的诚信

2014年07月20日15:53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黄燚:别让假期实习的硬指标丢了学生的诚信

  不少高校都要求学生在假期必须参加社会实习,返校时还要上交加盖实习单位公章的证明。如果学生另有计划,无心实习怎么办?记者发现,一些互联网商家就能提供“实习盖章”服务。这些服务的价格从5元到上百元不等,5元一般只给盖个章,买家需自己撰写、打印材料。而100元的套餐,商家就能提供写证明、盖公章等一条龙服务,还负责快递到手。(7月18日《北京晚报》)

  初看此新闻,似乎并未有什么不妥,似乎这样的事情在笔者周围并不少见。一些大学生到了暑假,便找父母、拖关系在单位开具一张实习证明。可见,实习证明在大学生当中有很大的需求,因而衍生出相应的市场并非不可能。可是,仔细反思,这里面的问题就大了

  墨子曾说,言不信者,行不果。说话不讲信用的人,做事不会有结果。实习证明造假不就是一种失信的表现吗?可悲的是这种失信行为的实施者不仅是大学生这个群体,更有大学这个国家高等学府在背后推波助澜。

  暑假实习的意义在于让快要走出校门的学生适应社会生活,是单纯校园和复杂社会的缓冲地带。然而,从学校到社会,从单纯到复杂并非只有实习一途、有人打算考研,有人需要呆在实验室,有人则计划出门开拓视野,对于这些学生来说,一场学校几乎不会去检查的暑假实习不过是形同虚设的摆设,是一张盖有用人单位印章的白纸。不仅如此,面对前来实习的学生,并不是很多单位都接纳,与其让学生把时间浪费到四处碰壁上,不如把时间还给学生。

  笔者认为,暑假实习,对于即将走入社会的学生是一个锻炼自己,适应社会的方法,但却不应该成为硬性指标,从而逼迫学生们为此走上失信的道路。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

  笔者建议,学校可以在即将放假前,与部分用人单位进行沟通,安排有暑假实习意愿的学生前去实习,满足他们锻炼自我的需求。其次,对于准备考研、在实验室工作的学生,予以一定帮助,从而让这部分学生进一步提升自己。再者,家长对于打算外出的学生,应该给予鼓励,并为其准备行囊,嘱咐安全事项等。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