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周卫军:清华北大“障目”,成才路在何方?

2014年07月21日09:59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卫军:清华北大“障目”,成才路在何方?

  19日,市教育考试院高招办通报了2014年北京市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情况,今年有20名650分以上考生落档。650分高分考生为何会落档?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招办已经逐一查看了这些考生的志愿填报情况,发现都是只填报了第一志愿,而且第一志愿又绝大多数选择了“北大”、“清华”这样的名校,还存在着“非北大、清华不上”的念头,因此,在分数没有达到的情况下,由于在填报志愿时,没有选择其他分数相对较低的学校,根据录取原则,也不能再安排其他录取,直接进入落档名单。(7月20日《北京青年报》)

  无独有偶,昨天广西钦州二中吴善柳的考霸事迹被舆论推上了风口浪尖,因为他连续多年参加高考并被重点大学录取,但连2011年考上北京大学都没有去读,大家实在弄不明白他为什么要这么做,而他表示只想读清华!而今年高考以来,媒体也无不在大肆宣扬如辽宁文科状元刘丁宁放弃香港大学复读再夺状元终圆“北大梦”, 黑龙江理科状元刘秋实连续四年参加高考,只为考上北京大学物理系之类的“英雄事迹”,这也为许多没能考上“清华、北大”的学霸们提供了榜样的无穷力量!

  受刘丁宁、刘秋实等“复读状元”终圆“清华、北大梦”的影响,越来越多的高考学子被“名校情结”所羁绊,从而坚决投身于“复读大军”,并暗暗中明确了“非清华、北大不读”的坚定信念。然而,这一决定到底会使他们最终走上一条何样的成才路?其实大多数人的内心想必也更多的是迷茫……

  我们从不否认清华、北大在我国大学中领袖群伦的地位,其师资力量、学习环境、学术地位、成才几率、声誉显赫等无不令众多学子魂牵梦绕。然而,清华、北大毕竟只有两所,每年所招新生名额有限,注定其只能成为少数幸运儿的天堂,而更多的学子只能选择清华、北大以外的其他大学去圆梦。

  其实,清华、北大并非唯一的成才途径,这是每个正常人都明白的道理。“条条大路通罗马”,每个人的天赋不同,成长环境也不同,要成才、要成功,关键还在于自身的努力与奋斗,或许还需要一定的机遇。虽然说清华、北大的成才率高,但那是因为其生源本来就要比其他大学的生源要优秀,或许其名气也为其毕业生的成功起点提供了更多的便利,因此进入清华、北大并不代表就是进入了成才的保险箱,可以高枕无忧。而“宁为鸡首,不为凤尾”的古训也告诉我们,很多时候,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学校往往会事半功倍,更易发挥自己的特长,更易受到众人关注,更易增强自己的信心,从而更易获得成功!

  再说,通过复读成功考入清华、北大的学生毕竟还是少数,我们不能从成功的个例而推断出自己就一定会获得成功!要知道,吴善柳通过十次才有一次考入清华的机会,刘秋实也经过四年才终于圆梦,而人生到底又有多少个四年、十年?为了一个未知的梦,既浪费时间又浪费精力,况且更多的还可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希望更多的学子不要被扭曲的名校情结所束缚,不要被虚幻的“清华、北大梦”所迷惑,而要用平常的心态,用发展的眼光,去选择最适合自己成长的学校,用自己的勤奋、努力去走出自己的成才路!去拼搏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