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面对“订单盗窃”眼睛别只盯着盗贼

2014年07月21日00:05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面对“订单盗窃”眼睛别只盯着盗贼

  徐州市出现了新型盗窃“服务”------“订单盗窃”。这些盗贼会发布一些信息,让有购买赃车意愿的人“订货”。想要什么类型的车子,想要什么样的牌子,想要什么样的价位,买家只要“订货”,窃贼就根据客户的要求去盗窃。这些赃物包括汽车、老年代步车、电动三轮车和电动自行车,目前盗窃团伙的7名嫌疑人已经被分别采取了相应的措施。(7月20日中国徐州网)

  警方的破案是迅速的,这个盗窃集团才开张了两个月就被抓获了。这个盗窃集团的犯罪嫌疑人最终都将自食其果,受到法律的严惩。但是,对于这种可笑的订单式“服务”,我们却要重视起来,不能仅仅将办案的眼睛盯着这些盗贼。在这些盗贼的背后其实还有着很多的贼。

  “订单盗窃”,这些贼只是表面的贼,而购买了赃物的人显然也是贼。这是因为这些人和平时购买赃物的情况是有很大区别的。平时也有市民购买赃物,但是很难界定他是知情故意购买,还是无心之举,在惩处的时候,往往会有一批购买赃物的人无法被追究责任。而这些和盗窃集团下“订单”的市民就不一样了。他们的行为很好界定,因为他们明明知道这是盗窃集团,明明知道这就是赃物,还去购买,这就是明知故犯。说严重点,他们更是窃贼的推手,是他们提供了购买的需求,是他们提出了自己购买的“商品”,才让窃贼去盗窃的。这种行为已经不是普通的买赃了,而应该属于共同犯罪的一种。

  遗憾的是,这些“订单盗窃”的犯罪嫌疑人马上就要进入检察环节了,依然没有见到顺藤摸瓜的查处。其实,找到这些“订货”的买家会是简单的事情。盗贼在接了订单之后,都是会让买家留下联系信息的,这便于盗窃成功后的“交货”。他们在“交货”之后,必然也会留着这些人的电话号码,以便今后继续开展“服务”。这就为找到这些人提供了方便。事实上警方在侦破这起案件的时候也是找到了一部分买家的,要不然这些赃物是如何没收的?只是,警方办案的时候,放过了这个环节而已,这是不合适的,也是不公平的。

  而除了这些买家需要查办之外,我想还有不少人需要受到处罚。笔者注意到有一批是汽车,买家购买之后都是到修理厂改装和伪装的。对来路不明的车辆进行改装,修理厂是不是需要承担责任?还有此后的上户会更是问题,按照规定,车辆上户必须要有正规的手续,而这些车辆的手续是从哪里来的?是不是也需要追究?还有几十帮助发布信息的载体,也需要严惩。

  这起案件还透露出一个信息,道德观需要重新构建了。明明知道是盗窃团伙,明明知道是犯罪行为,明明知道是犯罪赃物,还实施交易,这就是道德观的沦丧,没有了羞耻感的市民是不值得同情的,需要法律的严惩。

  面对“订单盗窃”眼睛别只盯着盗贼,这样的惩处不应该是句号,而应该是个逗号,如果不跟进查办,留给公众的只能是个大大的问号和惊叹号。他们今后是不是还会到其他犯罪集团那里“订货”呢?是不是还有人敢于到人贩子那里订购男孩和女孩呢?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