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高考加分如何从“瘦身”到“健美”

2014年07月21日11: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考加分如何从“瘦身”到“健美”

  有媒体盘点今年全国78位新科高考“状元”后惊讶地发现,三成居然都是“加分制造”的。在新华社记者的实地调查采访过程中,有学生反映今年辽宁办高考体育特长生证明码标价:足球4万多元,游泳7万~8万元。近年来,“假加分”、“蹭加分”、“买加分”……高考加分乱象频出,显然已经成为教育公平的一大拦路虎。

  众所周知,高考加分是一个令许多人都关注的大事。在千军万马过高考这座“独木桥”的时候,1分就能挤掉成千上万人。而高考加分一项少则5分,多则20分。近年来,社会各界对高考加分的正当性、公平公正性和公开透明性的强烈质疑越来越多。这引起教育部的高度重视,先后采取了一些政策规定,为高考加分规范“瘦身”。

  然而,毋庸讳言,目前的高考加分仍然存在许多须正视的问题。比如包括见义勇为在内的思想品德加分需要公开、民主论证;比如其他全国性和地方性高考加分项目与分值需要大幅削减,进一步全面“瘦身”。个人以为,如体育特长生这样的高考加分,考生是否有体育特长,完全应该由有自主招生权的高校自行评鉴,而不能由报考高校之外的组织机构认定。

  显然,高考加分亟须进一步强力“瘦身”和规范。这首先要求教育部和有关部门要正视高考加分的种种问题,尤其是正当性、公平公正性和公开透明性。按理说,经过公开、民主、科学的论证后,那么没有正当性的高考加分项目,2015年高考就应该一律取消。个人以为,对于那些虽然有正当性的高考加分项目,分值也要减少到合理的范围,一般最高不宜超过5分。否则既继续严重危害高考的公平公正性,又不利于为国家和高校选拔真正优秀的人才。

  在神圣的公平公正面前,高考加分一定要非常审慎;高考加分的乱象必须要有治本之策——严格遵循依法治教的原则。对于每一个高考加分项目,都要有确凿的合宪性(合法性)依据。对于每一个加分的分值,都要严格论证,坚决“分分计较”。对于每一个考生的每一项加分,都要公开、透明、有问责。

  教育部发言人近日称,教育部下一步将研究制定进一步减少和清理高考加分的政策,重点减少加分项目,降低加分分值,严厉打击加分资格造假。笔者期待高考加分从政府政策的“瘦身”到公众期待的“健美”这段距离,尽快缩短。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