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梁江涛:县长拆城隍庙事后问责不如事前问政

2014年07月20日08:45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梁江涛:县长拆城隍庙事后问责不如事前问政

  作者:梁江涛

  商洛市洛南县城隍庙被折毁事件,经媒体披露后,7月10日,商洛市成立由商洛市经委监察局、文广新局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此事进行了调查。当地已对洛南县县长刘明智等5人分别给予行政警告、行政记过处分,并对承建隍城广场的公司处以罚款50万元人民币。(7月18日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一些地方在城市拆建中“折旧如旧”,使大量文物古迹遭到破坏,相关官员受到处分。2010年,安徽省泗县释迦寺被违法拍卖并遭到开发商强行拆除,泗县县委书记,泗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等有关责任人分别受到党内、行政警告处分等。洛南县县长刘明智等官员受到处理,但仍属于事后的惩戒,而且县长照当,处罚开发商的区区50万元如何能使城隍庙恢复如初?由此造成的文物古迹和公共财政损失谁来埋单?

  洛南县城隍庙被折毁事件折射民意缺失。不说在民主制度非常健全的国家,就说我国古代皇帝遇到大事也要问政于民。北宋时期,建立了朝省集议制度,即集体决策制。皇帝虽手握全权,并不乾纲独断。遇有重大决策,朝廷甚至邀请平民参加,形式有如今天的政策听证会。比如陈恕为三司使时,“将立茶法,召茶商数十人,俾各条利害。”熙宁年间,“其议财也,则商估市井屠贩之人,皆召而登政事堂”。如果洛南县县长在拆迁城隍庙之前广泛征集民意,也不至于因违法决策背上一个处分。

  虽然洛南县城隍庙被折毁事件是个案,但要从根本上防范类似事件的重演,必须严格约束决策拍板权。运用法治方式约束公权力,采取法律监督方式防止权力滥用,将项目决策权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建立重大决策公众参与、民主表决的制度与机制,对城市规划、土地出让、市政建设、古迹拆建等重大动议采取听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民意。在项目动议和决策上加强调研论证,依法行政,尊重民众意愿,从源头上遏制动辄乱拆文物古迹、拆了再建,建了再拆的瞎折腾。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