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观察者说:让爱心把孩子“团”起来

张金艳

2014年07月21日09: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上树捉鸟、下河抓鱼,乡村儿童的“自由暑假”让不少城里孩子羡慕。其实这也透露出忧伤和无奈:缺少父母关爱带来的孤单,缺少监护导致人身伤害等隐患。

  当城里争论“兴趣班应该是谁的兴趣”的时候,很多乡村留守儿童徘徊在田间、山野、水边。这些从学校解放出来的孩子,获得的与其说是“自由”不若说是被“撒把”后的“彷徨”。如何填补农村留守儿童这段特殊的“监护空白期”?照常理说,学校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里有孩子们能集中活动的安全场所,学校通过安排少量老师值班和吸引志愿者支教等方式,很容易给这样的孩子一个安全、快乐、充实的暑假。西安市的“乡村少年宫”、合肥大圩镇的“快乐课堂”,我们认为就是一种值得鼓励的尝试。

  当然,学校力量有限,我们不能要求农村教师放弃假期对这些留守孩子的安全和快乐负全责,而是吁请家庭、社会和政府主动作为,形成合力。作为未成年人法定监护人的学生家长,不能只顾赚钱而对孩子不管不顾,而理应承担起让孩子安全度假的“第一责任”。与此同时,基层党委政府要在强化安全教育和防范溺水等方面积极作为,并鼓励文教卫部门和工青妇组织为这些孩子多组织一些活动,把孩子“团”在一起,用兴趣、知识充实他们的暑假生活,让“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孩子”落实得更真实、更深入。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1日 14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