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实践者说:专项资金不能重争取轻绩效

安徽省财政厅厅长  罗建国

2014年07月21日09: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目前,财政专项事权重叠化、项目碎片化、资金分散化,管理上面临“重争取、轻管理;重分配、轻绩效,重支出、轻责任”的窘境,不同程度存在设专项、争资金、扩盘子等弊端,影响了财政预算管理,降低了资金使用效率。

  专项资金清理改革,看似项目压缩、资金减少,实则是重构资金分配模式,涉及利益格局的调整、政府职能的转变、行政权力的清理、事权的划分与支出责任的界定,是一项全局性的改革,意义重大。一要带动资金绩效管理的提升,清理低绩效的项目,树立绩效导向;二要带动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谁家孩子谁来抱;三要带动市场与政府关系的厘清,正确认清市场作用的无限、机制的有力、规则的有序;四是带动财经纪律和厉行节约的落实,做到令行禁止。

  清理和规范专项资金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需要财政及相关部门自我革命,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坚决推进。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1日 02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