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子夜走笔:“螃蟹”吃好有讲究

翦稻熟

2014年07月20日10: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履约率超过90%,碳交易试点头一年,成绩不俗。不过,细看这张成绩单就能发现,90%绝不能等于90分。

  企业参与试点,算是“吃螃蟹”。没尝过螃蟹味,就会对其望而生畏。头一年参与碳交易,企业难免不熟悉,甚至会觉得这是政府强加过来的减排包袱。有了这种认识,自然会有抵触情绪,排放超了配额也迟迟不去购买,总想着拖一拖就过关了;最终实在拖不过去,才匆匆跑到市场上去买早已涨价的配额;还有个别企业还想着讨价还价少被罚点,或是干脆觉得罚就罚无所谓。

  “吃螃蟹”的人一旦放下恐惧,把蟹肉放入口中,都会觉得这是至上的美味。换个视角看碳交易,这可是企业赚钱的另一条门路。据说,深圳一家企业因为节能技改做得好,去年一年碳配额有大量盈余,凭这就能在碳交易市场赚上个几千万元。

  当然,螃蟹这种食材身覆硬壳、螯足带刺,吃起来颇有讲究。节能减排的大气候下,企业应顺势而为整理生产流程,产品品质高、污染少,主业自然更加红火,顺带也能把碳交易当副业,赚个盆满钵满。

  “吃螃蟹”的高手,总会有几件趁手的工具。对于企业,这样的“工具”在哪?适时的帮扶,有度的引导,政府部门就应该做这样的帮手。

  其实,不只是碳交易,任何改革试点要想顺畅,都应让参与主体乐于“吃螃蟹”,“吃”出真滋味。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0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