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剧谈:《破晓》 杂技艺术开了新生面

仲呈祥

2014年07月18日08: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几年前,曾有幸与时任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的夏菊花一起观赏过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演出的杂技剧《天鹅湖》,耳目一新,印象极深。新近,又得缘目睹该团演出的更趋成熟的杂技剧《破晓》,更是叹为观止,思绪联翩。

  在我看来,杂技作为一门艺术,乃是人类以形体语言审美地把握世界的一种方式,它是以超常的高难度形体动作向生命极限的勇敢挑战,靠营造观众的惊奇美感完成鉴赏。一般说来,演员是没有台词和对话的。它以单个的节目组合成一台演出,并不表述一个完整的故事。但到《天鹅湖》,这种传统被创新了。传统的杂技与“剧”结缘,新生出“杂技剧”——家喻户晓的经典名剧“天鹅湖”的故事,把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多年积累的优秀杂技节目串联起来。再到《破晓》,这种创新更向前突进一步,它以杂技语言尝试演绎采自历史与现实的中国故事和中国精神——年轻的特种兵战士“我”和“队长”在训练中的成长经历以及在历史上的另一场战争中年轻的解放军女卫生员“她”和“小战士”英勇突围送情报献身的事迹,两个时空,交错演进,把两代军人的理想信仰和意志精神的传承发展,凭借串联得相当和谐的弹皮子、皮条、爬杆、草帽车技、跑酷、蹦床和赋予了象征意味的嘉年华、雷达、疼痛、登陆等精彩绝伦的杂技节目和相当简练上口的对白台词呈现出来。于是乎,在这里,传统的杂技注入了“剧”的因素,讲述故事,赋予精神价值意蕴和题旨取向。

  《破晓》的成功,一在坚持以“各美其美”为立足点。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门艺术乃至一个剧团,都有自己独特的历史传统和文化积淀,都理应走有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有着自己优秀的历史传统和代表着当代一流杂技艺术水平的丰厚文化积淀,其作品多次荣获国际国内大奖。《破晓》以可贵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传承发展代代艺术家创作积累的优秀杂技节目,担负起创新中国杂技艺术的神圣使命和崇高职责,从而真正做到了“各美其美”——“美”中国杂技艺术的精妙绝伦,“美”本团的历史传统和文化积淀。这才有了坚守杂技本体、集中展示了战士杂技团最高艺术水平的《破晓》问世。

  《破晓》的成功,二在善于以包容的心态“美人之美”。每门艺术在继承创新的发展道路上,都要在坚守自身本性的前提下善于学习,借鉴姊妹艺术适合自身的优长以丰富自身,这是人类艺术发展的一条普遍规律。《破晓》正是极智慧地“美”话剧艺术擅长叙事表意之“美”,适度把对白台词“拿来”,既作为串联各精彩杂技节目的“黏合剂”,又作为讲好中国故事、表好中国精神的重要修辞手段。这才令传统的杂技与“剧”结缘产生出全新的具有叙事表意新功能的杂技剧。

  当然,《破晓》的成功,归根结底在于“美美与共”的交融、整合、创新功夫。杂技剧的本性是杂技,倘若削弱乃至丧失了杂技艺术的自身魅力,那么不仅不利于杂技自身的发展,反而加剧了它的困境,那样的“与共”是失败的。《破晓》不是如此,它是“见好就拿,拿来就化”,其功夫下在“化”上。不能说它的对白台词已臻于完美,应当说在这方面尚存精雕细琢的较大空间,当然,它在“度”的把握上基本是适当的。惟其如此,《破晓》的艺术肌体,大体上是和谐的。正是这种和谐,产生了杂技剧独特的美。所以,对《破晓》这部新生的杂技剧,我既不赞成用传统杂技艺术的评价标准去苛责它,也不同意用话剧艺术的评价标准去强求它,而应当以包容的心态去热情扶持它。

  《破晓》这剧名起得好。它既是剧中人物“我”精神成长的“破晓”,也象征着传统的杂技新生出杂技剧的“破晓”。它所昭示出的一条坚持“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中国杂技艺术发展道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健康持续繁荣,具有普遍借鉴意义。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18日 24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