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点评:以底线思维解发展“两难”

李  斌

2014年07月17日04: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鱼与熊掌如何得兼?有人曾戏谑地回答说,当且仅当鱼和熊掌被做成同一道菜时。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看上去是一对冤家,但也并非决然不能兼顾。只要找到二者的结合点,摒弃惟GDP是从的政绩观念,摆脱产业发展的路径依赖,就有机会形成相得益彰的双赢局面。

  对面临经济追赶和生态限制双重压力的地区而言,确立明确的底线思维至关重要。保护生态资源就是保护生产力,切不可被眼前的蝇头小利所迷惑,因为速成心态就放宽环保标准,在开发矿产资源、引进工业项目上玩猫腻。风物长宜放眼量,不要揪着污染的GDP不放;海阔凭鱼跃,何必总在生态红线上打擦边球?

  生态保护是底线,发展是硬道理,让它们并行不悖才是真本事。守住生态保护的底线,并通过生态补偿制度来激励产业转型,这是一个成功的探索。可以既最大程度减少不利因素,也在最大程度上争取到好的结果。事实上,只要理顺了二者的关系,就一定可以做好生态发展的大文章。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17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