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观澜:国奥男篮需补强技战术

程聚新

2014年07月16日08: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国奥男篮在男篮亚洲杯小组赛中负于印度队,让球迷大跌眼镜,国奥男篮技战术短板令人担忧。团队篮球不止意味着精神团结、敢打敢拼,更体现在技战术的运用上 

  男篮亚洲杯小组赛刚刚落幕,中国国奥队4战3胜,其间,既有5年来首胜伊朗队的出色发挥,也有首次负于印度队的尴尬表现。小伙子们在场上的拼劲和团结让球迷振奋,但比赛进程也暴露出球队亟待解决的技战术短板。

  在本次亚洲杯赛场上,中国国奥队还没能完美阐释“团队篮球”的理念,进攻果敢却失之于简单。且不说输给由业余球员组成的印度队时出现了23次失误,单以小组赛最后一战击败日本队的数据为例,中国国奥队比对手多20个篮板、18个罚球、7次封盖,助攻却仅有9次,比对手还要少3次。从进攻场面来看,中国国奥队要么依靠高大内线球员强打,要么锋卫借助挡拆上篮强突,战术略显单一,甚至被调侃成“单打队”。

  这显然不是强调“通过一个篮球把场上5个人连成一个整体”的中国男篮主帅宫鲁鸣所希望看到的。他麾下的中国男篮在球员选拔和管理模式上均有新意:年轻球员担纲,国家队和国奥队统一管理、训练,球员在两支球队间流动灵活。在一段时间的训练和热身中,年轻人的荣誉感、责任心和在场上体现的大局意识、协作精神让媒体和球迷对新男篮充满了期待。然而到了检验训练成果的实战阶段,年轻球员基础训练和实战经验以及临场战术方面的欠缺渐渐暴露。

  这其实仍是老生常谈的问题,尽管中国男篮创造和把握进攻机会能力的欠缺在姚明退役后常常以后卫短板的形式表现出来,但本质上还是技战术能力的欠缺,这让在国内联赛中表现优异的球员在国际比赛中被打回原形。

  拼劲不足曾是中国男篮为人诟病的顽疾之一。时至今日,中国男篮要解决的已不仅仅是斗志的问题。在刚刚结束的足球世界杯上,志在借主场之利夺取第六冠的巴西队和以拜仁慕尼黑队为班底打造的德国队从一反一正两个方面提供了借鉴:态度未必决定一切,成熟的战术体系和优秀的球员才是竞技体育的关键。

  团队篮球不止意味着精神团结、敢打敢拼,更体现在技战术的运用上。本月,中国男篮备战计划将结束第二阶段,开启第三阶段,能否在备战中切实提高技战术水平,中国男篮将在仁川亚运会上交出答卷。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16日 15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