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微观·不弃微小 方成善政)  

人民日报:农民留村里,也能城镇化

2014年07月16日08: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四川广元利州区委书记 赵文峤

  推进城镇化不能急功近利,渠没挖好就放水,树没栽好就乘凉,只能事与愿违

 

  新型城镇化是个渐进的过程,依赖农业产业发展、城乡社会保障制度的健全来实现,而不是简单地把农民的户籍变为市民了事。

  利州区的新型城镇化怎么搞?我们在界牌村、泥窝村探索了多年。我们在这两个村建立民政、社保、卫生等窗口,让农民和市民同等享受公共服务,让村民享受与城镇职工一样的养老、医保。有人说我们这么做是把农民留在了农村,不利于城镇化发展,但我们坚持认为城镇化的核心在于实现人的城镇化,而不在于人的去向。现在这两个村已经发展成了社区,村民和市民在身份上已经没有本质区别。

  在产业配套未完善、城乡二元结构还比较明显的前提下强行把农民赶进城,会产生很多问题。因为农民进城后必须花钱买房、买社保,要付出很高的生活成本,但农民进城后往往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这样一来农民就陷入了两难的境地。所以推行城镇化不能急功近利,不能强人所难,渠没挖好就放水,树没栽好就乘凉,只能事与愿违。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要让农民有城镇化的“底气”,还需要在土地上下功夫。去年我们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还在部分乡镇试点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房屋所有权、集体林权等“七权”确权登记,就是想加强农民的土地权利保障,同时把农民的“死资产”变成“活资本”,赋予他们更多的财产权利。

  政府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要起好引导作用,与其搞大拆大建的造城运动,不如多想想如何做好农民的保障工作,毕竟农民才是城镇化的主角。主角的戏唱好了,城镇化也就水到渠成了。

  (本报记者 张 文整理 马国英绘图)

  更多精彩,请登录“人民微博”参与互动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16日 14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