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经济透视:环境产品贸易瞄准“最惠”方向

陆  燕

2014年07月16日08: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美国和欧盟等世界贸易组织成员日前在瑞士日内瓦正式启动了世贸组织环境产品贸易谈判,以期降低全球环境贸易关税和其他贸易壁垒,推动环境产品的自由贸易。此次谈判以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之前签署的、希望在2015年底前削减54种低能耗、低碳绿色产品的环境产品关税清单为基础,并在世贸组织框架下进一步探讨实现环境产品自由贸易的各种机会。显然,谈判的正式启动是国际经贸规则重构的一个重要动向。

  环境产品贸易自由化是解决贸易与环境冲突、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环境问题逐渐成为国际社会共同应对的全球问题。削减环境产品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实现环境产品贸易自由化,将有助于实现贸易、环境和发展的“三赢”。此次谈判涉及的环境产品即与水污染、空气污染、废弃物处理等领域有关,具体包括太阳能电池板、风力发电涡轮、废水过滤装置等。目前参与谈判的世贸组织成员的环境产品贸易额占全球环境产品贸易总额的85%,谈判最终成果将通过最惠国待遇方式惠及所有成员。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国际社会及有关国际组织即开始关注贸易与环境问题,研究环境保护政策对贸易的影响,以及贸易政策、贸易流向和贸易协定对环境的影响。作为国际多边合作框架的一部分,世贸组织在1995年正式运转时便成立了贸易与环境委员会。在2001年启动的多哈发展回合中,贸易与环境议题被纳入谈判进程,各成员致力于削减或取消环境货物和服务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但是,这一努力由于多哈回合谈判长期停滞不前,未能取得明显进展。

  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全球目标。世界各国都在努力促进自身绿色产业的发展。近20年来,全球环境产品贸易增长迅速,目前此项贸易额已经达到1.4万亿美元,预计到2020年还将翻一番。其中美国自2009年以来,环境产品的出口每年增长约8%,去年的出口额超过千亿美元,产品包括风机、太阳能电池板和水处理技术等。

  毋庸讳言,在环境产品贸易中,发达国家占据明显的优势,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环境产业增长势头也十分迅猛。从总体上看,由于形形色色的贸易壁垒的存在,环境产品贸易的发展和功能的发挥受到阻碍。因此,削减绿色壁垒、扩大环境产品贸易虽为全球共识,但发展进程缓慢。据悉,目前环境产品的关税最高可达35%。

  由于各国环境标准、环境产品和服务竞争力的差异,全球环境产品贸易谈判达成最终共识并非易事,特别是围绕着环境产品的范围及认定依据、各国如何减少保护本国产业的措施等诸多存在分歧的关键问题上,未来各成员在谈判中的角力将极具挑战性。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16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