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快评:“三农”向好 全局主动

高云才

2014年07月15日05: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夏粮产量再创历史新高,成为上半年经济运行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夏粮丰收,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提振了信心,鼓舞了士气。农业部门的同志常讲,夏粮丰收全年主动,以秋补夏担惊受怕。尽管夏粮产量仅占全年的1/4,但夏粮增产让我们夺取全年粮食丰收的信心更强,劲头更足。

  基层的同志普遍反映,今年夏粮“十一连丰”来之不易。通俗地说,就是“政策向好,科技给力,人人尽力,天公作美。”夏粮面积保持稳定,单产贡献突出,主产省全部实现增产;政策持续加力,改革不断深化,重农抓粮信号强烈;指导服务到位,科技增产作用突出。防灾及时有效,减灾增产效果显著。把夏粮丰收做实,各方面付出了艰苦努力。

  越是丰收,越是要有危机意识,对自然灾害不可低估,对农产品市场的挑战不可低估,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和重大动物疫情不可低估,对推进农村改革的复杂性艰巨性不能低估。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大事,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决不能因为夏粮丰收了,就可以等一等、歇一歇了,必须站这山,望那山。粮食生产大头在秋粮。目前距秋粮大面积收获还有90天左右,而且正值主汛期,是灾害多发频发期,也是秋粮生产的关键时期,夺取秋粮丰收任务依然艰巨。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只有不断在高起点上实现粮食生产新突破,不断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才能发挥农业对国民经济“稳压器”“压舱石”的作用。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15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