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经济茶座:期盼“数据说话”

鲍 丹

2014年07月14日08: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大数据可以提高社会管理的科学性和准确性,还可以提高社会管理的透明度 

  朋友参加一个以大数据为主题的研讨会,会还没结束,就一个劲地在微信中感叹:“大数据虽好,但也要用得好、用得巧。”原来,在会上,有嘉宾介绍如何利用大数据优化城市管理,也有嘉宾的发言仍停留在建了多少数据库、搭了多少个电子平台上。两相对比,高下立现。

  好的大数据挖掘案例,应该是利用现有数据痕迹捕捉到、提炼出有价值的解决方案,而不是建了多少个库、系统、平台。依托信息分析制定对策,是很朴素的道理。信息时代海量数据的便捷获取、快速计算能力,为这种分析、决策插上了翅膀。在经济领域,大数据时代早已开启,各种商业机构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广泛的市场调研、客户分析,进而制定最佳的产品设计、成本采购、商业推广方案,以获取更多市场利润。这也是时下热门的互联网思维基本内涵之一——跟着感觉走、拍脑门决策早已被市场淘汰,大数据分析越来越成为商业活动的“定盘星”。

  但也要看到,在社会管理等领域,大数据的利用仍十分有限。虽然我国电子政务推行多年,大多数地方政府部门的信息化却仍停留在电子化阶段。表面上信息传递、信息搜集从线下搬到了网上,但信息分析、决策过程仍沿用前互联网时代的旧模式。海量数据被遗忘在服务器、硬盘里,政府网站、信息平台沦为华而不实的空壳子,人工搜集、人工分析、人工决策仍然耗费着大量的人工成本,且效率不高。

  其实,社会管理更应挖掘信息金矿。当前社会人群空前庞大、多元,加上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阶段,新旧矛盾叠加,社会管理的复杂程度前所未有,传统的信息采集、分析有可能失之于片面和武断。而大数据可以提高社会管理的科学性和准确性。纽约消防局就曾依据大数据分析出60个城市建筑火灾危险因素,并据此对全市34万栋建筑进行消防风险排名,每次消防检查,排名靠前的建筑先检查、重点查。IBM也帮助伦敦等4座城市部署了交通拥堵解决方案,从各道路采集点的实时数据,判断即将拥堵的路段,从而迅速制定解决方案并立即传送到红绿灯、匝道流量控制等道路指挥点。

  大数据还可以提高社会管理的透明度。随着人为程度的减小、自动化程度的提高,数据分析可以实时生成,不仅数据轨迹有迹可循、全部存档,公众也可以在政务网站等公共管理平台上随时查询、随时监督。

  在经济领域,互联网思维已对生产组织、商业组织产生了颠覆影响,点石成金的案例屡见不鲜。期盼社会管理领域也尽快出现“互联网奇迹”!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14日 17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