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点睛:强大自主品牌还需多方给力

林  琳

2014年07月14日08: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13年,中国的汽车产销量双双突破2000万辆大关,连续5年成为全球最大汽车生产与销售国。然而,2013年以来,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份额“跌跌不休”的阴霾一直挥之不去。

  庞大的产销量之下,中国无愧于汽车大国的称号,但增长乏力的自主品牌始终让中国汽车大而不强。作为发展汽车产业的迟到者,几十年的汽车发展之路,合资品牌的中方仍然没有掌握核心零部件技术,而自主品牌在核心技术领域的突破也是成效寥寥。

  不得不承认,不掌握汽车核心零部件技术,中国汽车就难以真正发展壮大。而如今,国内自主品牌的技术研发仍是各自为战,难以形成整体优势。国家虽有一些产业扶持政策,但从自主品牌交出的成绩单看来,实际效果一般。

  如何走出困局?观察其他汽车强国的成功经验,无非有二:一是建立国家品牌发展战略,将汽车产业的发展上升到国家层面,引领和支撑整个行业发展。二是设置更多鼓励自主品牌技术创新的产业政策,为企业掌握核心技术提供助力。或许,这些经验也可为我国发展提供借鉴。

  没有自主品牌的强大,谈何汽车强国。没有政策环境的支持与自主品牌的努力,如何迎来春天?强大自主品牌,还需多方给力!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14日 10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