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品杯:没有世界杯的日子

钟  文

2014年07月14日08: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又到了和世界杯说再见的时候。当有关世界杯的一幕幕记忆如烟散去,心中难免会有淡淡的失落。

  世界杯的确是个好东西,尽管这里鲜见中国球员的身影,但这个舞台所独有的精彩已经足以令我们流连忘返。少年看热闹,青年看激情,中年看内涵,老年看战术,所有爱好者都可以在世界杯上展开想象的翅膀自由驰骋、找寻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快乐。

  世界杯从来都是硝烟弥漫的战场,但延续到生活中却是说不完的话题、道不尽的故事。可以说,世界杯的历史有多长,话题便有多长、故事便有多长。这里有豪强称霸、“黑马”奔腾,这里有老将发威、新人绽放,这里当然也有传统劲旅的灰头土脸、成名巨星的功亏一篑。世界杯的精彩,来自于令人目眩神迷的竞逐场景,当然也来自于偶然、意外的不间断出现。

  世界杯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课堂,尽管很多球队交了很多学费,尽管很多球队来往频繁,但能否在世界杯上取得好成绩并不一定与这些直接关联。而对于绝大多数时间只能当旁听生的球队来说,世界杯并没有剥夺他们间接受教育的权力。尽管没机会在赛场上同场竞技便妄谈学习心得难免有纸上谈兵之嫌,但没有偷艺的执着、没有进取的冲动,岂不是与梦想越来越远、又谈何将梦想转变为现实?

  进入没有世界杯的时段,生活似乎少了很多期待与光彩,但好在还有没有走远的经典对决与或欣喜、或悲情的足球故事可供回味。比如西班牙、葡萄牙的黯然神伤,比如意大利、英格兰的甘苦自知,比如巴西的颜面扫地,比如荷兰的无冠悲情,比如苏亚雷斯的咬人花絮,比如罗德里格斯的惊艳表演……一届世界杯能有如此丰富的记忆,已经不该再有别的奢求。

  没有世界杯的日子,体育还在继续,生活还在继续。而学会以更客观、更超然的心态看待世界杯,世界杯将回馈我们更多快乐、更多启迪、更多精彩。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14日 15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