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钟声:中美关系的一次“战略再确认”

2014年07月12日03: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美关系的一次“战略再确认”(钟声)

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任重而道远,不仅需要“战略再确认”,更需要“行动再保证”。中美双方把战略共识和良好意愿充分转化为行动,这是两国之福、世界之福

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已经成功闭幕。对话和磋商发表的成果清单共包含300多项合作成果,不仅数量创了纪录,而且内容实实在在,对两国在双边、地区、全球层面广泛领域的对话合作做出明确要求和规划。

习近平主席在本轮对话和磋商联合开幕式的致辞中指出,中美合作可以办成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对抗则对两国和世界肯定是灾难。双方一定要登高望远,坚持合作,避免对抗,既造福两国,又兼济天下。中美之间有问题不可怕,关键要共同解决问题,不能被问题牵着鼻子走。奥巴马总统也在给对话磋商发来的书面致辞中强调,美国欢迎一个稳定、和平、繁荣的中国崛起,致力于与中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尽管美中关系如此复杂,美方仍决心以合作来定义双方总体关系。

两国领导人语重心长,双方合作成果令人鼓舞,表明中美双方努力拨开了一段时间以来的阴霾,共同对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做出“战略再确认”。

双方对彼此战略意图做出“再确认”。中美关系面临的最大风险是不理性的误解误判,双方加强战略沟通越来越重要。本轮对话和磋商中,中美都努力把自己的战略意图讲清楚、说明白。中国强调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维护亚太和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不会寻求把美国“挤出亚洲”。美国强调其亚太“再平衡”战略和同盟体系不针对中国,无意围堵遏制中国。这不是外交辞令,反映了双方基本战略取向。中美双方都认识到,今天的世界已经发生深刻变化,“新冷战”没有任何市场。无论是谁,都不应身体进入21世纪,头脑和行动仍停留在20世纪甚至19世纪。

双方对如何有效合作进行“再确认”。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也是最复杂的双边关系之一。两国既有合作也有竞争,甚至在合作的同时也有竞争。这种复杂多元的局面恐怕会长期存在。处理得好,能造福双方;处理不好,则会滑向恶性竞争甚至冲突。关键要排除干扰,坚持推进“积极议程”,把好事办足、办好。如下几件事颇值得关注:

一是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目前中美相互投资存量已经超过1000亿美元,中国对美投资持续快速增长,美国已成为中国第二大海外投资目的地。协定已经谈了多轮,取得积极进展。双方应加紧工作,争取尽早谈成,为两国经贸关系转型升级提供新动力。

二是应对气候变化。中美都有信心和决心完成各自2020年减排目标,正在研究2020年后的减排方案,并在清洁能源、节能减排等领域深化合作。这是造福当代、功在千秋的事业,充分体现了中美合作不断进取、开拓的积极意义。

三是加强两军关系。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正在夏威夷参加“2014—环太平洋军演”,两军正积极商谈重大军事行动通报机制和公海海域海空军事安全行为准则。中美两军不断培养合作习惯、抑制对抗思维,对深化互信、增强战略稳定至关重要。

还有一件和两国民众密切相关的事。中美正在共同探讨延长商务和留学人员签证有效期。如果两国民众获得更长的签证有效期,会进行更多“说走就走的旅行”。中美人民交往更多更深,合作与友好的纽带就将越拉越紧。

双方对如何管控分歧进行了“再确认”。中美之间难免存在各种分歧,关键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美方也认同这句中国古代先贤的哲言是“黄金法则”,双方都要切实把这一法则落实到行动上,特别是美方要言行一致。中美双方都同意,双方在“海上”没有直接利益冲突和不可调和的矛盾,美国表示在有关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中不持立场。事实上,中美在维护航行自由、保障海上安全方面拥有重要共同利益,完全可以有效开展合作。中美作为两个大国,都有自己的尊严和责任,搞“麦克风外交”只会使问题更复杂。遇到麻烦事,中美坐下来有话好好说、建设性合作才是正招。

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任重而道远,不仅需要“战略再确认”,更需要“行动再保证”。期待中美双方把战略共识和良好意愿充分转化为行动,这是两国之福、世界之福。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12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