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桑巴风情:特殊的景点

本报记者  王海林

2014年07月09日09: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里约的贫民窟是巴西城镇化过程中不可抹去的缩影之一,这些贫民窟大多位于闹市区或市区黄金地段附近,依山而建,远眺可以望见里约著名的基督山和面包山,俯视可以看到繁华的市区。圣塔马尔塔贫民窟就位于里约博塔弗戈区市中心的一座山上,是里约大大小小700多座贫民窟中的一座。

  这里曾经因拍摄迈克尔·杰克逊的音乐电视《他们不关心我们》而引起世人的关注。该片一开头便有孩子用葡语说道:“迈克尔,他们不关心我们”,从侧面反映了贫民窟居民生活的状况:贫穷、痛苦、不安、毫无尊严。山顶一所房子侧面的墙上,有德国艺术家迈克·马修绘制的一双大大的眼睛,从贫民窟俯瞰里约,似乎在告诉世人,请给我们多一点关怀和爱。如今,随着巴西政府对贫民窟改造项目的实施,大多数里约贫民窟的面貌发生了变化。孩子们似乎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沿路都可以看到他们一边哼着歌,一边快乐地玩着足球。

  得益于某社会公益项目的资助,现在贫民窟内大部分的房子都被刷成了彩色,世界杯期间主要以巴西的主打色——黄绿色为主,贫民窟内有不少与球员、足球、世界杯吉祥物以及与迈克尔·杰克逊有关的涂鸦。

  沿阶梯徐徐往上,道路两旁有不少的纪念品店和商店,一家纪念品店的老板老远就招呼游客到她的店里去看看。还在读初中的女孩路易莎在商店给自己的父母帮忙,她非常愉快地告诉我,这里出名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参观,家里的日子也越来越好过,她还与来贫民窟参观的几个美国女孩在社交网站上互“粉”,“我们经常用英语交流,我的英语水平提高很多”,她甜甜地说,脸上漾满了微笑。

  有旅游公司专门开通了这里的旅游线路,我在途中就碰到了不少旅游团,游览时间约3个小时,每个人大约50雷亚尔(约合140元人民币),导游提供英文服务,带大家游览里面的30多个“景点”。而山顶的迈克尔·杰克逊塑像成为大家争相合影的对象,不久前荷兰队的球员们还来这里游览了一番。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09日 13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