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点睛:义警不只是“应景”

郭元鹏

2014年07月09日04: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义警确实很应景,但要他们真正信得过、靠得住、用得上,警方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日前,宁夏银川公安局兴庆区公安分局向社会公开招募义警,并且承诺,对于提供线索协助破获重大案件的,将按有关规定给予奖励。

  面对日益复杂的社会治安形势,警方公开招收义警,打造“专群结合”的治理局面,这是一种与时俱进的工作思路,非常“应景”。但是,事物总有两面性,在肯定其积极一面的同时,也要注意可能出现的问题,特别要防止义警只是“应景”。

  笔者注意到,警方赋予了义警一定的权力,如娱乐场所的义警负责抵制“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宾馆住宿业的义警负责监督落实住宿人员信息登记;二手手机、金银加工业的义警负责监督核实物品来源、票据凭证。

  暂且不去讨论义警获得这些权力的法律依据,我们应该想一想:如何保证义警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他们在处理基层群众的各种矛盾纠纷中,能否在当事人之间一碗水端平,确保公正合理呢?他们会不会在监督相关行业和场所时出现“权钱交易”,进而对违法生产经营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呢?他们会不会也出现全国各地频发的“临时工”问题,成为在编警察的“替罪羊”呢?

  我们并不希望这些问题真的会出现,但为了确保社会和谐有序,无论是在编的警察队伍,还是公开招收的群众力量,加强队伍建设始终是一项不可忽视的工作。以往的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在搭建一种社会治理机制框架时,理想往往很美好,但现实却不是这么一回事。比如,某些执法单位招聘临时工协助办案时,这些临时工最后竟成了被查处的对象。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这些临时工尝到了拥有权力的“甜头”,忘记了与之对应的责任与义务。

  因此,警方招聘义警,只是一个开始。当他们真正开始追踪线索、协助监管时,忠诚、严格、公正、廉洁的信念就极为重要了。我们还需要注意的是,这些义警大多是普通百姓,没有经过专业的训练,并不一定掌握警方办案的知识与技能,并不一定真正具备追踪线索、协助监管的能力。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义警确实很应景,但要他们真正信得过、靠得住、用得上,进而成为社会治理的一道靓丽风景,警方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09日 18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