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观点:互补性变了 ≠ 好日子没了

马小宁

2014年07月08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出海时船里放上压舱石,船才不易翻。对当今世界最复杂而又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的中美关系来说,双边经贸关系就长期扮演着“压舱石”和“推进器”作用。但近年来,经贸摩擦也不时成为中美关系的紧张源,其引起的舆论关注度不亚于人权等政治话题。

  两个大国,贸易摩擦很正常。人们已习惯于用平常心对待,对贸易战的担心其实不大。毕竟,双方已磨合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等众多相对成熟的管控分歧机制。值得关注的,是中美经贸摩擦呈现的新特点及其潜在影响。

  从早先的纺织品和服装、轮胎的特保案,到对中国光伏产品的二度“双反”,以及知识产权纷争等,不难发现,中美经贸摩擦的领域正日益从价值链的低端向中高端转移。其原因是中国产业正在移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在美国市场上,已很少看到中低端服装产自中国。

  互补性一直被视为中美经贸关系的最大特点。由于发展阶段不同,中美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两端。美国是大市场,有资本和技术优势,中国则是世界工厂,是全球低成本劳工密集型产品的主要提供者。长期以来,这种高度互补性是中美经贸关系不断拓展的底色。美国国内有人把这一时期称为中美经贸关系的“好日子”。

  中美经贸中的互补性无疑发生了巨大变化,这种变化不仅增加了双方在一些技术含量高的领域的竞争,也改变着美国人的中国认知。在美国商界眼中,中国既是最具潜力的投资和出口市场,也日益成为美国企业强劲的竞争对手。推动再工业化的美国政府护犊情深,助长了保护主义抬头。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双反”,背后就有美方企图利用贸易保护主义抢占新兴产业战略高地的考虑。对中国所谓“通过网络窃取美国商业机密”的无端指责,也反映了美国对中国企业技术升级削弱其技术优势和市场份额的担心。在经贸关系中,美国越来越不愿把中国当作一个不对称谈判体,更多以所谓的规则压制中国。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谈判中,美国不邀请中国在规则谈判阶段加入,企图在规则制定后再请中国入“瓮”,更透露出美国不愿看到中国继续以发展中国家身份享受国际贸易收益的想法。

  有人因此担心,中美经贸关系的“好日子”将不复存在。这种担心的背后,是将互补性变化与互补性消失画了等号。事实上,中美经贸中的互补性依然存在,其重要性也没有降低。至少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国在高科技、教育等领域仍对中国保有明显优势。中美经贸关系并未因互补性变化而出现“质变”,也未从根本上改变中国发展中国家的属性。互补性变化带来竞争性增强,但并不意味着只有一方能赢。双方的良性竞争绝不是零和游戏,反而是产业进步的催化剂。双方发展水平接近,也使彼此在更高层次上平等合作的机会加大,中美投资协定谈判的进展以及双方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都预示着双方经贸相互融合正向深度拓展。

  数据最有说服力。据中国海关统计,中美贸易额从1979年的24.5亿美元,上升到2013年5210亿美元,增长了212倍。中美两国智库2013年6月共同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预测,到2022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并取代加拿大、墨西哥成为美国商品最大的进口国。届时,美国对华出口预计将超过5300亿美元,是目前规模的3倍以上。

  让“好日子”更红火,需要双方正视现实,寻找和拓展新的合作点,包括清洁能源、生态、高科技等领域的合作,维持中美经贸的互利共赢关系,使其继续在中美关系中扮演“压舱石”和“推进器”作用。双方面临的挑战在于,未来一段时间,中美经济都在推进结构调整,以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个过程不会一蹴而就,要想双方的政策调整不是导致利益冲突而是实现包容性增长,彼此都要保持耐心、加强合作。共同做大蛋糕,仍然是中美这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的根本利益所在。

  (作者为本报高级记者)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08日 23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