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红船观澜:莫把“小腐败”不当回事

姜 洁

2014年07月08日04: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老牛是一名市直机关的副局长,前不久刚刚退居二线。今年清明节,他按以往惯例要了单位的公车回老家给去世的父母扫墓。没想到几天后,市纪委工作人员找他谈话,说他涉嫌公车私用,被暗访的督察组在墓园门口拍到了录像,按规定要对他作出党内警告处分,他还被点名道姓在当地报纸、电视上曝光,以至于好长一段时间都抬不起头来。“以前觉得自己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在遵守党纪方面还是做得很好的,没想到快退休了却栽个大跟头。”老牛感叹,“严禁公车私用的口号喊了好多年,可大家一直都没当回事。刚被处分那会儿我还有点想不通,为啥别人不查偏偏查我;现在想明白了,还是自己退二线后放松了学习,没意识到中央八项规定确实是高压线!我相信只要这样坚持狠抓下去,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等歪风邪气真的可以彻底刹住。”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尽管许多人提起社会上的歪风邪气都咬牙切齿,但一旦轮到自己,可能又是另番情形。扪心自问一下,有没有用公车给自己办过私事,有没有出差时顺便旅游过,有没有因为公款招待客人就顺便点过几道“硬菜”?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如果每个人都只是嘴上对歪风邪气深恶痛绝,可是轮到自己时却为谋取私利毫不犹豫,社会风气的扭转就无从谈起。

去年中秋前夕,中央纪委监察部发出通知,要求严禁用公款购买月饼。通知刚下发时,还有不少人认为这样的通知年年发,不过又是“一阵风”而已。然而,当一个个真实的典型案例曝光、的确有领导干部因公款购买月饼受到处分后,人们发现,这次的动作非同一般。此后,从元旦的贺卡到春节的红包,从清明的扫墓到端午的粽子,每逢节日节点,各地纪检监察部门都在一线监督广大党员干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凡有违反者一律严惩不贷,并定期对典型案例在媒体点名道姓地进行公开,甚至有省部级领导干部因为公款吃喝酗酒滋事而被降职处理。

这样的做法让所有的党员干部感受到了压力。渐渐地,人们不再对以往不以为然的“小腐败”习以为常了,没有人敢对中央八项规定阳奉阴违了。

然而,我们也要看到,让绝大多数人“不敢”顶风违纪,是以正压邪、扭转风气的第一步。真正让风气得到彻底净化,就要把“正能压邪”的观念植入广大党员干部的心中,让他们从内心深处“不愿”受歪风邪气影响,“不想”做违反党纪党规的事。做到这一点,就必须让每一名党员干部树立“从我做起”的观念,勿以恶小而为之,在生活工作的点点滴滴中坚持原则、敢于与各种歪风邪气作斗争,让正气在社会上得到弘扬。

有句话说得好,每一朵雪花都应愧对雪崩。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歪风邪气看似是“小腐败”,但如果一旦泛滥成风造成极坏的影响,就会严重影响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应当以中央纪委监察部严肃贯彻八项规定、狠刹“四风”为契机,坚定信念,相信正义必能压倒邪恶,坚持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用正能量激励自己、影响他人。惟其如此,坏的风气才能够真正扭转,好风气才能长期保持。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08日 17 版)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