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深度观察:加拿大 腐败源于政党徇私

本报驻加拿大记者  李学江

2014年07月07日08: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加拿大政要腐败丑闻迭出,在舆论追责下,一位省长辞职、3位参议员停职,颇引人瞩目。

  今年3月,阿尔伯塔省当选仅两年且颇为干练的女省长雷德福德宣布辞职,原因是她在前往参加南非前总统曼德拉葬礼时,乘坐头等舱花费了纳税人4.5万加元(1加元约合5.73元人民币),在舆论和党内追责下不得不下课。最近,又爆出她的保安费同样超标,高达上百万加元。加拿大《全国邮报》当时针对该案发表的社论标题是“阿尔伯塔省的‘头等舱’省长”,对官员奢靡之风毫不客气。

  其实,一年多来哈珀总理领导的政府备受参议院丑闻困扰,人们将其比为加拿大的“水门丑闻”。丑闻起因于3位由哈珀亲自任命的参议员在领取住房与报销差旅津贴上的欺骗行为。

  事情缘于2012年底国家电视台的一则报道,揭露一位名叫达非的参议员在住所补贴上存在欺诈。根据加政府公务开支规定,如果议员的首要居所距首都渥太华100千米之外,每年可以领取约2.2万加元的住房津贴,而且可以报销每周往返的差旅费用。

  达非于2008年被哈珀任命为参议员。其家乡在爱德华王子岛省,不过他在渥太华拥有住房,且大半时间都住在首都。可几年来,达非一直申报首要居所在爱德华王子岛,并由此不当领取了9万多加元的住房津贴。欺骗行为东窗事发后,达非起初不肯认错,在舆论的穷追猛打下,保守党为了维护形象向达非施压。但这位议员依然“理直气壮”不肯退钱。出于为党遮丑,哈珀办公室主任怀特悄悄从个人账户中给达非开了一张9万加元支票,帮他退还公款。没想到的是,此事又被媒体发现,开始作为官员行贿来追查其幕后有何交易,以及哈珀本人是否知情。在舆论压力之下,怀特被迫离职,达非也被迫退出了保守党议会党团。

  另一位同样由哈珀任命的女参议员沃琳,来自萨斯科彻温省,亦被发现滥报差旅费。审计发现,她所报差旅费绝大多数并非往返于渥太华和她的家乡之间,而多是以多伦多为中心。其后查明,多伦多才是她的首要居所。在她所报销的30多万加元的差旅费中,多是个人旅行或是出席她所兼职的公司的活动。随后,沃琳只退还了约15万加元,拒绝退还余款。但最终迫于压力,沃琳也退出了保守党议会党团。

  第三位参议员名叫布拉齐奥。调查表明,他当上参议员后,一直租住在与渥太华仅一河之隔的卡蒂诺,但却将首要居所虚报为其前岳父在魁北克印第安保留地的住处。他由此不当获利约5万加元。

  加拿大民众原本就对并非由选举产生的参议院多有不满,曝光的几起议员骗取津贴的丑闻更如火上浇油。民调显示,49%的受访者认为加拿大应该改革参议院,41%的人主张取消参议院。哈珀政府因此面临巨大的民意压力与信任危机。为重建信任,在哈珀的推动下,参议院于去年底通过决议:将上述3人的参议员资格中止两年,在此期间停发薪水及办公经费与福利待遇;同时,警方也着手对3人进行刑事调查;并决定对全部参议员的报销项目展开审计。

  当地资深政治记者雷蒙德接受本记者采访时表示:西方民主国家的政客多是靠能言善辩上台的,他们表面上正人君子,其实只要有机会,就会为私欲投机取巧,肆意敛财;而各政党都有私利要维护,只会将本党丑闻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一心想的是如何文过饰非,不让公众知情。

  自由党领袖小特鲁多则向记者表示,他认为防范腐败的主要办法就是提高透明度,让选民监督。不久前,他已要求自由党的议员必须将旅差费用与食宿补贴等各项公费开销在网上公布,以便公众和舆论监督。但到底能起到多大作用,还有待检验。

  (本报渥太华7月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07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