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最崇高的爱情是热爱祖国”

黎淮楠

2014年07月07日08: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最近,有“西域情歌王子”之称的维吾尔族青年歌唱家艾尔肯·阿布都拉,演唱了一首由他谱曲的抒情歌曲《怀念英雄》,打动人心,催人泪下。

  司马义·买买提是新疆英吉沙县人,维吾尔族,1940年出生。旧社会时他的一家非常贫穷,日子比黄连还苦。3岁那年,父亲因交不起租子被巴依(地主)用皮鞭活活打死,母亲带着他们兄妹4人沿街要饭流浪整整9个春秋。新疆解放后,司马义·买买提一家过上了幸福生活。他对共产党充满感情,对新中国由衷感激,曾发出这样的肺腑之言:“祖国是我们的母亲,毛主席是我们的救星。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共产党的恩情比喀喇昆仑山还高,比喀什噶尔河还长。我时刻怀着一颗滚烫赤诚的心来报答祖国。”

  1960年,司马义·买买提光荣地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人民军队这所大学校里,司马义·买买提就像回到了家,时时处处感受到温暖。他训练刻苦,累活脏活抢着干。因为表现突出,很快被提升为副班长、班长,当年就被评为先进个人受到全团通报表扬。第二年他带领全班获得了全团比武第一名。1962年10月27日,班长司马义·买买提和全班战友在副连长乌甫尔·木沙的带领下,乘车在西北边陲的高山峻岭巡逻,不料遭到入侵印军突然袭击。关键时刻司马义·买买提挺身而出向敌人还击,吸引敌人火力,保证了我重机枪及时反击,赢得战斗胜利。司马义·买买提在身上3处中弹的情况下仍然英勇战斗,最后壮烈牺牲。1963年4月,他被国防部追授为全国战斗英雄,并被追认为共产党员。至今,兰州军区各部队班排,仍然悬挂着司马义·买买提的英雄画像。

  歌曲《怀念英雄》深情缅怀了这位英雄的事迹,情真意切,令人感动。“你父亲惨死在巴依的皮鞭下/你母亲带着孩儿流浪讨乞/毛主席把你全家苦海中救出/你参加解放军心中多欢喜。”“有一次部队乘车遭到了敌人伏击/枪林弹雨密集重机枪打不出去/你突然挺身而出吸引了敌人火力/鲜血满身战斗到最后一息。”“司马义献出了宝贵生命/胜利后战友们多么想你/你说最崇高的爱情是热爱祖国/天地间回响这句维吾尔谚语。”“司马义·买买提/我亲爱的战友、阶级兄弟/你说最崇高的爱情是热爱祖国/天地间回响这句维吾尔谚语。”“你救起的孩子已经满堂子孙/你夺得的锦旗还挂在连队里/你栽下的红柳已经葱葱郁郁/英雄的星空中闪烁你的传奇……”

  艾尔肯多年在中国民族音乐特别是维吾尔族音乐中浸染,对西洋音乐特别是西班牙弗拉门戈音乐有深入研究,同时涉猎拉丁、乡村、爵士等,音乐造诣很深。他用地道的维吾尔曲调为这首歌曲谱曲,用维吾尔民族乐器萨塔尔和弹拨尔配器伴奏,从而使《怀念英雄》具有浓郁的新疆风格和很强的音乐感染力。歌曲既叙事又抒情,时紧时缓、时高时低,把当年战斗的紧张气氛生动刻画出来,将战友们的思念之情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歌声穿越时空。听到这支歌的新疆军区副司令员赛买提·买买提认为,《怀念英雄》堪称《怀念战友》的姐妹篇!

  今天,全国各族人民正万众一心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奋斗。但正像维吾尔族同胞所讲:“人民祈求平安,敌人盼望混乱”。一些敌对分子包括少数新疆暴恐分子企图阻挠破坏民族统一、社会安定、国家富强,这真是螳臂挡车、自不量力!维吾尔族歌唱家艾尔肯·阿布都拉热情讴歌民族英雄司马义·买买提,意味深长,难能可贵。这哪里是单纯的歌声,分明是一个民族的肺腑之言!这歌声让人们记住了:少数暴恐之徒不代表新疆维吾尔族,司马义·买买提这样顶天立地、可歌可泣的民族英雄,才永远是维吾尔族同胞的真正代表!

  “最崇高的爱情是热爱祖国”,何等朴素、热烈、彻底的爱国心声!这句维吾尔族谚语振聋发聩,令人刻骨铭心!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07日 24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