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击碎否定历史的妄想

李 拯

2014年07月07日03: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击碎否定历史的妄想(今日谈)

“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牢记历史,才有未来”……“七七事变”77周年之际,互联网上,“纪念”占据网站头条,“国耻”成为微博热词;这个周末,全国各地,抗战纪念馆里人流如织,烈士墓前集体默哀。从官方组织活动到民间自发行动,表达着勿忘历史的共同心声,凝聚着捍卫和平的坚强意志。

这几年,从立法确认抗战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到坚持申请南京大屠杀为世界记忆遗产,再到发掘并公布日军侵华新档案、解禁战犯笔供等,中国政府所做的一切,彰显了捍卫历史记忆的坚强决心。而在中国民间,还原抗战历史、关爱抗战老兵、自建抗战展馆、自费收购并公开史料等自发活动不断涌现,牢记历史、振兴中华的民族自觉和民族自信正在蓬勃生长。面对日本右翼势力的倒行逆施,面对他们漠视真相、掩盖罪行的种种挑衅,中国人民以实际行动击碎他们否定历史的妄想。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75周年,这次大战最终以日本军国主义战败告终,这是正义与和平的胜利,无疑也是日本的悲剧。马克思说,“第一次是作为悲剧出现,第二次是作为笑剧出现”,饮鸩止渴的安倍政府和右翼势力,还能不知悔改吗?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07日 01 版)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