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平时丢丢脸 战时少丢命(金台点兵)

苏银成

2014年07月06日03: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以前,有些部队搞军事演习,其结果总是:炮弹发发命中、敌军伤亡惨重、红军屡战屡胜。这些在实战中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在演习中却屡见不鲜。官兵们戏称此为“认认真真演好戏,实实在在走过场。”

  这些心照不宣的现象,缘于一些人怕丢“面子”,却实实在在失了“里子”。网友“平民闲聊”在一篇反映部队敢于自曝家丑的文章后跟帖:“小时候看抗日电视剧,解放军战无不胜,神勇无比,觉得简直就是神话,把敌军描绘得跟豆腐一样。希望真正的战争来临时,解放军也能像电视剧里一样神勇!一样的战无不胜!”网民“横刀勒马”跟帖:“军训造假,训练不出过硬的作战技能,打仗时是要战士鲜血和生命来偿还的,可怕啊!”

  演习是实战的预演。敢于在演习中揭丑亮短,提前暴露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就会避免在未来战争中犯同样错误。然而,如果不能正视演习中暴露的问题,甚至刻意回避问题、掩盖问题,以鸵鸟心态对待问题,不但背离了实战化训练的目的,更会被训练场上的“屡战屡胜”蒙蔽了双眼,迷失了方向。

  美军为了让假想敌更好地扮演对手,假想敌部队会经常与情报人员交流,用于改进其战法。既了解自己,又了解对手的假想敌部队,成为美军训练中一块名副其实的“磨刀石”。有这样的“磨刀石”,就会使部队在与其对抗中,促其问题暴露在训练场而不是未来战场上。

  作为世界上实战经验最丰富的军队之一,美军在训练中敢于揭丑亮短,不怕丢脸的做法,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思与借鉴吗?

  当前,我军在锤炼能打仗、打胜仗的精兵的进程中,敢于自曝家丑,善于自揭短板,对弄虚作假采取“零容忍”态度已经成为训练的主导。弄虚作假者没有了市场,存在的问题昭然若揭。走过场混日子的少了,真抓实干的多了;把演习当演戏的少了,瞄准未来战场的实战化训练多了。

  这种坚持实事求是、勇于自曝家丑的精神,值得点赞!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06日 06 版)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