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望海楼:日本心怀鬼胎才不愿面对历史

■ 苏晓晖

2014年07月05日10: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1937年的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制造“卢沟桥事变”,开始了全面侵华战争。今年,在“卢沟桥事变”77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中国公布了大量反映日本侵略历史的资料。

  中国中央档案馆官方网站开始逐一公布45名日本侵华战犯笔供,包括笔供原文、补充、更正、附言以及当时的中文译文等详尽内容。吉林省档案馆则公布了中国东北沦陷时期,日伪当局在检查往来信件内容时,对揭露侵略罪行的“违禁”内容进行摘抄、汇总、上报所形成的档案。

  中国选择“卢沟桥事变”纪念日这一节点前后公布资料,是为了还原历史真相,让中国、日本以及全世界的人民对那段黑暗的战争岁月有更深刻的体会。

  中国很清楚地看到,自安倍晋三就任首相后,日本在历史问题上心怀鬼胎,大踏步后退。

  日本的第一个目标是掩盖侵略历史。二战结束后,德国通过多种方式、在多个场合对侵略历史进行忏悔。而日本却恰恰相反,不但自己对侵略“绝口不提”,还不许别的国家说明真相。6月,中国将南京大屠杀、慰安妇的资料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日本内阁官方长官居然批评中国“出于政治目的利用教科文组织”,“对两国间过去的一段负面遗产做不必要的强调”,甚至向中国外交部提出抗议。

  日本的第二个目标更进一步,是要否认侵略历史。安倍曾企图修改就日本侵略和殖民历史表示歉意与反省的“河野谈话”和“村山谈话”。近期,日本政府别有用心地对“河野谈话”进行所谓背景调查,试图削弱谈话的效力。

  日本的第三个目标可谓釜底抽薪,是要从根本上颠覆其侵略历史的性质。日本企图将单方面发动的恶意“侵略”改写成两国之间的“战争”。在日本刻意改写的教科书中,对侵略事实轻描淡写,反而大肆强调日本在战争中蒙受巨大损失。经过日本政府多年的“洗脑”,很多战后出生的日本人已经对军国主义侵略历史缺乏正确认识。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只有深刻理解战争的血腥和恐怖,才能以史为鉴、珍惜和平。日本不愿面对历史的行为,反映出日本对和平与稳定的轻视,让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感到不安。

  就在“卢沟桥事变”纪念日前夕,日本安倍内阁急不可耐地解禁了集体自卫权,为日本未来能够公开使用武力、海外用兵打开了大门。在错误路线上继续走下去,日本难免有一天会打着“正义”的旗号,再次放出战争恶魔。地区安全已经亮起了红灯。

  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用事实敲响警钟。此次中方公布的档案是真实可信的第一手资料,描述了日军进行战争谋划、轰炸城市、屠杀民众、制造并使用生物和化学武器、强征慰安妇等各类罪行,描绘出废墟满目、尸横遍野的惨状。

  铁证如山,日本只有一个选择:改正错误,回头是岸。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部副主任)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