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英国 极端分子回流敲响警钟

本报驻英国记者  黄培昭

2014年07月04日08: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英国伦敦警方在地铁站进行地铁遇袭应急演练。图为警察在演练现场救助“伤员”。
  资料图片(人民视觉)

  “那根本不是纳赛尔在讲话,他中了邪了,一定有人教唆他这么做。纳赛尔不会有这样的立场和态度。”英国人艾哈迈德·穆萨纳在一段网络视频上看到自己的儿子后,欲哭无泪地说。

  令穆萨纳痛心的这段视频,来自极端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在互联网发布的一段时长12分钟的视频,其主角是一群英国人和澳大利亚人,他们坐在一面黑色旗帜前,讨论着为“圣战”而不惜殉难的“美德”,敦促他们的兄弟们一道来伊拉克战斗。

  巧的是,视频中化名“阿布·也门”的年轻人,被他身在英国的父亲穆萨纳认了出来。穆萨纳万万没想到,会在极端武装招募“圣战”武装人员的视频中看到自己的儿子。穆萨纳说,儿子真名叫纳赛尔,先前已经接到4所院校的入学通知,可他自去年11月离家后,再也没回来,后来接到电话才得知他在土耳其。

  根据负责英国国内安全事务的军情五处的情报,像阿布·也门这样赴伊拉克、叙利亚参加“圣战”的英国人大约有500人。英国前情报机构负责人耐维尔·琼斯警告称,英国穆斯林青年在伊拉克战场被激进组织“洗脑”,变成了极端分子,之后他们回到英国,将对国家安全构成严峻挑战。琼斯强调说,这些回流的英国穆斯林青年对英国本土安全构成了“直接、真实的威胁”。

  日前,英国情报部门截获的一份情报显示,有恐怖分子图谋劫持一艘油轮,并在英国某大港口城市制造自杀式袭击。这一事件再次为英国的安全敲响了警钟。英国媒体指出,英国面临来自伊斯兰极端分子的威胁日益迫近和严峻。

  军情五处负责人安德鲁·帕克警告说,数千名在英国的伊斯兰极端分子把英国公众视为袭击目标,“基地”组织及其在阿拉伯半岛的分支“已经对英国造成最直接、现实和紧迫的威胁。”帕克透露说,在过去5年间,这些人曾3次成功地避开安检,将爆炸物偷运上飞机。

  英国首相卡梅伦近日也警告说,“圣战”极端组织已经对英国本土发出了袭击威胁。卡梅伦在议会讲话称,极端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在计划对英发动恐怖袭击。英国国王学院反恐教授彼得·纽曼强调说,英国将面临恐怖主义的巨大威胁,“我认为政府强调这个问题是非常正确的。”

  据《泰晤士报》报道,军情五处已经将防范极端分子的袭击列为“最紧迫问题”。英国媒体报道说,英国输出的“圣战斗士”人数超过了任何一个欧洲国家。琼斯指出,中东地区政治和宗教局势盘根错节,年轻人认为该地区所有的麻烦都是西方国家造成的,对西方充满怨恨,而英国绝不能允许这种思想肆无忌惮地发酵。

  琼斯还建议,应对这种威胁,从短期看,英国各地穆斯林社区的年长者应现身说法,向年轻人传授加入激进极端组织的危害及后果,使他们保持头脑清醒;长期看,治本的方法还是应该教育这些年轻人他们“属于英国这个国家”,让他们完全融入自己生活的社区和社会,从而感到自己是这个国家的利益共享者,从思想源头切断与激进组织的联系。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斯马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历史上,极端分子曾在2005年制造伦敦地铁爆炸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自地铁爆炸事件以来,英国情报部门与警方已联手挫败多起大规模恐怖袭击阴谋。现在,由于伊拉克、叙利亚战乱的外溢效应,大批武装人员回流至英国,使英国的安全形势变得日益严峻。虽然还没有到风声鹤唳的地步,但安全警钟已经敲响,绝不能掉以轻心。

  (本报伦敦7月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04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