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丝路新篇巩固阿中友谊

赫尼姆·塔哈·西博黎

2014年07月03日09: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与阿拉伯国家的发展相对接,使阿中友谊在原来的基础上越发牢固  

  “一带一路”,将不同大洲与不同民族连结在一起的伟大构想,可以促进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值得所有参与其中的人一丝不苟地将它变为现实。

  在我的家乡伊拉克,古港巴士拉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陆上,因为成熟的铁路和公路网,中东一座座四通八达的“旱港”也是丝绸之路的重要中转站。历史经验一再证明,不同的民族为了共同的利益可以携手并进,密切的商业活动、人文交流可以使人们远离争执和敌对,在相互了解的基础上积累越来越多的共识。

  “一带一路”宛如纽带,不仅传输着产品和技术,还凝聚着沿途各国人民的友谊。这是一条互利共赢的路,沿途各国均可从中受益。处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汇点上的阿拉伯国家,对此十分欢迎。

  中国同阿拉伯国家携手共进,有其深厚的基础。政治上,中国支持中东和平进程,阿拉伯国家坚定支持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打击“三股势力”。经济上,阿中在进出口和投资领域的合作发展迅速,阿方有信心同中方一同实现未来10年贸易额增至6000亿美元的目标。阿拉伯国家有丰富的能源和广阔的市场潜力,在青年人培训与基础设施建设上需要中国支持。“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与阿拉伯国家的发展相对接,使阿中友谊在原来的基础上越发牢固。

  媒体是“一带一路”建设的见证者、参与者和推介者。传播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丝路精神”,需要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每个阶段,都让世界知道我们取得的成果与不足,以促再接再厉。现在阿拉伯国家和中国的媒体都在热烈讨论“一带一路”,这些报道不仅提出了想法,还指出了问题,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

  有句阿拉伯谚语叫“干活的人要洗手”,媒体扮演的就是“洗手”的角色。在共建“一带一路”时,让媒体和论坛、智库充分参与讨论非常必要。每经过一个阶段实践,我们都应该及时回顾总结,并进一步规划可以达到的目标。为此,需要各国媒体之间加强合作。

  友好交流带来合作共赢,合作共赢带来和平安全。阿拉伯人民是中国人民真正的朋友,期待中国的发展,愿意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并且有热情、有决心,通过建设“一带一路”,实现双方的发展与繁荣。

  (作者为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代表处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03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