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论坛:“品重柱石”显本色,共产党员何以有品?

向迎佳

2014年07月01日03: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品重柱石”显本色(人民论坛)

  党史中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是丰碑,是火炬,是厚重的人生教科书。

  在众多为国捐躯的革命英烈中,王荷波的名字也许鲜为人知。然而,他的名字、他的人生经历、他对中国革命的贡献却永垂青史。在他40岁生日时,工友们送给他一块红绸,上面赫然写着“品重柱石”四个闪光的大字。透过字里行间,我们看到了一位直面腥风血雨的工运猛士的形象,一位党的纪检工作开拓者的形象,一位为党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共产党人的形象

  “品重柱石”,一个“品”字意蕴无穷。天有道,道存于心,心在乎品。“惟贤惟德,能服于人。”从古至今,人们都把做人之品视为立身之本和立世之基。许多名人志士则以橘树美德、莲花气质、腊梅情操、青松品格自重。陶行知先生更是提出做“一品大百姓”的理想。对于很多人来说,升华做人之境,追求人格完美,做一个有益于社会和他人的人,都是人生奋斗的目标。

  在共产党人的人生字典中,“品”有着更为深刻的寓意和内涵。这个“品”乃信仰之品。“人生最高之理想,在求达于真理。”因为这一追寻,他们为信仰而生,为信仰而死,用生命升起信仰的旗帜。这个“品”乃道德之品。“重莫如国,栋莫如德”。他们既爱惜自己的“羽毛”,更珍惜灵魂的圣洁,自觉严于修身,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人心、赢得事业。这个“品”乃奋斗之品。他们胸怀理想、脚踏实地,舍弃“小我”,成就“大我”,以坚实的脊梁担起天下大任。

  焦裕禄用生命回答共产党人之“品”,在盐碱地上书写无私奉献的华章;孔繁森用挚爱诠释共产党人之“品”,在雪域高原树起人民公仆的丰碑;杨善洲用汗水浸润共产党人之“品”,在大亮山上留下绿色交响的传奇。他们无不用行动证明,以“品”作压舱石,就心有定力,在狂风巨浪中稳掌人生之舵;以“品”作进取诗,就充满豪情,在不懈奋斗中永葆青春本色。

  古人说:“操守要有真宰,无真宰则遇事便倒,何以植顶天立地之砥柱?”身处社会转型期,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扪心一问,何以有品?见贤而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自觉进行党性良心的拷问,时时擦拭心灵的尘埃,即有“真宰”,即成高格。“胜非为难,持之为难。”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求真的态度去做踏实的功夫,我们更能在实干中铸就品格,不断攀登事业和人生的高峰。

  宋代朱熹写过一副对联:“地位清高,日月每从肩上过;门庭开豁,江山常在掌中看。”共产党人更应该有这种大胸怀、大境界,始终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这样,我们就能不断战胜自我、超越自我,使品格更高尚、心灵更明净、党性更纯洁,在人生之路上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欢迎读者热忱投稿,来稿请投:rmrbltan@163.com)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01日 04 版)

分享到:
(责编:崔东、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