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纵横:扎紧“救命钱”的篱笆

肖  擎

2014年06月30日03: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人社部发布的2013年全国社会保险情况显示,全国共核查五项社会保险待遇享受情况7453万人项,查出3.5万人冒领待遇1.27亿元,已追回1.22亿元。冒领不时发生,既因有人铤而走险,也与社会保障制度存在缺陷、监督不力有关。

  社会保障,公平为先,福祉为本。把社保资金分配给需要雪中送炭的人,这是实现社会公平、保障人民福祉的基础和核心。和全国人口基数比,冒领的几万人不可谓多,但冒领本质是骗取公共福利和国家财产,让社会公平变得劣质化,还会伤害国家在社会保障上承担的责任、积累的公信。

  在这个意义上,冒领社保待遇问题不应被视为小问题。对它的处理,不应止于追回,而是要把篱笆扎牢。既通过严厉的处罚,让冒领者付出惨痛的代价,也要严把福利分配的关口,让有非分之想的人对社保资金无从下手。

  一些地方发生的社保案件让人触目惊心。公共福利好比“肥肉”,在利益驱使下,谁都想咬一口。从维护资金安全、保护社会公平的角度出发,无论是社保资金大案,还是分散各地的冒领现象,处罚都应该是到事到人。补网眼是要杜绝一切漏网之鱼,国家对于社保制度的努力,不能留下社保这块“肉”好咬、咬了也好脱身的空间。

  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以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为重点,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社保向来被称为“救命钱”,“救命”二字重千钧。切断对“救命钱”的非分之想,就是让社会公平根固枝荣、福泽人间。

  (摘编自6月26日《湖北日报》,原题为《切断对“救命钱”的非分之想》)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30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崔东、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