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微议录:踢好属于自己的世界杯

2014年06月27日03: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巴西世界杯激战正酣,无数精彩律动闪耀,无数汗水尽情挥洒,无数感动等待收藏。激情之余,可曾忆起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世界杯?足球世界里,有欢乐与惆怅,有激动与泪水,更有感悟和思考。在人生的赛场上,只要拼尽全力,同样能如球星般精彩。

  本期微议录,让我们一起听听“微友”们从足球赛场上感悟到的人生真谛。

  参与互动,请关注“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号:rmrbpl)和本版。

  ——编者 

  

  奋斗至终场哨鸣

  第一次享受世界杯,是在2002年——中国军团首次闯入世界杯。当时在住宿制学校读高二,管理十分严格。几经申请,我和小伙伴们得以在教室里用收音机收听赛事转播。大家凑在一块儿,为了中国队出征世界杯激动不已,为了孙继海意外受伤扼腕叹息,为了对方攻势凶猛紧张万分……

  世界杯,从来都是几家欢乐几家愁,人生亦是如此。就像足球队员奔跑在绿茵场,我和同学们也一直奋斗在人生赛场。转眼已过12年,我们读大学、入社会,奋斗在各行各业,纵然千百次跌倒,从来没人轻易说放弃,就像足球队员一样,只要终场哨声没有响起,就会拼搏到底。我相信,无论足球还是人生,只要胸膛里的热情永驻,一定会换来期待的那一刻。

  (@杨森)

  拼搏者都是英雄

  从小到大,没有接触过足球。2002年,看见同事们在电视上看足球,才第一次知道有世界杯。然而,看到一二十个人抢一个球,有时折腾90分钟进不去一个,顿感索然无味。

  然而,有天晚上失眠,打开电视看世界杯比赛,看到有的球员飞身抢球、摔倒在地,但依然顽强奔跑;为争头球,几名球员撞在一起、血流满面,仍然奋不顾身。霎时间,心中充满感动。冠军只属于一支球队,但其他31支球队并不会因失败而气馁。一些弱队,明知道实力不济,却依然拼搏不息。我们的人生也正像世界杯一样,取得成绩固然可贺,只要奋斗拼搏了,哪怕没有骄人成绩也同样是英雄。

  (@开心每一天)

  让激情永不褪色

  对我来说,世界杯如同古代的结绳记事,起着标记时间的作用。12年前中国闯入世界杯,我们在教室里拿矿泉水瓶为国足加油。彼时的罗纳尔多,理着阿福头,意气风发,处在最好的年纪。上了高中,巴西被法国淘汰,我在微露的晨光中大哭,觉得这些老将们的职业生涯缺一个好的收尾。接着,又看到齐达内的遗憾。谁的职业生涯能完美无缺呢?

  南非世界杯,一个人在宿舍看完了所有淘汰赛。巴西还是止步四强,我对着电脑抹眼泪。这次世界杯,巴西的球员大换血,上届核心卡卡无缘大名单,比我还小的内马尔成为绝对主力,被球迷捧在心尖。世界杯是永不褪色的激情,永远能看到新的王者,永远能看到张扬的青春,给平淡琐碎庸常的生活扯开缝隙。

  (@galen)

  学会忍一时诱惑

  世界杯来了!多少人为之疯狂。想起多年前那个炎热的夏天。那时,电视里播放的、街谈巷议的也几乎都是关于世界杯的事,而我却隐忍着看球的强烈欲望,为争取单位里为数不多的几个自考名额发奋图强。朋友们晚上加班看球,我却在熬夜读书。同事早上问我:“看看你,一定也熬夜看了昨晚的比赛!”我揉揉熊猫眼一笑,不辩解。

  终于,世界杯的冲击波消失殆尽,我也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中国民航大学,那种兴奋劲儿不亚于球迷拿到偶像签名,或支持的球队夺得了冠军!如今,我成为单位里的业务骨干,能够独当一面。而拒绝诱惑的定力和深夜读书的习惯,正是那个“世界杯之夏”的馈赠,带给我一生享用不尽的无穷动力!

  (@紫)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27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