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观察者说:乡村教育需要优化

张丹华

2014年06月25日09: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针对农村学龄人口大幅下降,农村学校小型化和空巢化的现实,2001年由政府自上而下推动了撤点并校。然而,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有地方政府出于减少财政支出、方便教育管理等考虑,以超前布局规划、一步到位的方式,强行撤掉了一些本应保留的农村学校。“上学难、上学远、上学贵”成了农村教育的新问题,撤点并校的效果也严重背离了其初衷。

  盲目撤点并校的消极影响该如何消除?“城挤、乡弱、村空”的农村教育危局怎样改善?在撤点并校推行的近10年间,相关弊端就已经不断显现,但何以此项政策停止已近两年,问题却一直悬而未解?

  中国城市化的进程不可逆转,按照国家新型城镇化的规划目标,到2020年我们依然有5亿左右的农村人口,促进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不能在放弃农村教育的前提下实现。鸵鸟心态办不好教育,无论是撤并、保留还是恢复学校,乃至任何其他教育政策的制定,都要直面基层实际情况,汲取教训,将现状与未来综合考虑,才能给孩子们一张平稳的书桌。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25日 23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