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争鸣:不要榨尽“爸爸去哪儿”的剩余价值

米光月

2014年06月25日08: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电影《爸爸的假期》近日在上海电影节上举行项目启动发布会,该片由华策影视参与投资,王岳伦执导,并携手郭涛、林志颖、张亮、田亮5位星爸强强出演,5位萌娃们也将参与其中。

  另据报道,继今年大年初一上映的《爸爸去哪儿》票房大卖之后,明年大年初一,几位“爸爸”将携子再度出击。

  毋庸置疑,湖南卫视去年推出的大型亲子类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是非常成功的,否则将于6月20日开播的《爸爸去哪儿》第二季也不会格外引人关注。但是,按照原来的模式将节目继续办下去也就罢了,为何还要衍生出其它类型的作品,而且是接二连三呢?难道就不怕观众产生视觉疲劳,乃至厌腻吗?

  今年春节期间,电影版《爸爸去哪儿》火得一塌糊涂,实现近7亿元票房,令好多精心拍摄的国产“大片”也望尘莫及。同时,在圈内圈外引发了电视节目办成“大电影”究竟算不算电影以及对电影市场是否会造成冲击的争议。如今,围绕《爸爸去哪儿》,有关方面不仅计划来年春节再度推出电影版,而且已经启动由王岳伦、郭涛、林志颖、张亮、田亮5位星爸及其5位萌娃们强强出演的电影《爸爸的假期》。

  可以想象,《爸爸的假期》一定会引起不少观众的兴趣,乃至自愿掏钱进影院捧场。但是,还能否像《爸爸去哪儿》那样创造票房奇迹,则是个未知数。《爸爸去哪儿》的第二季都已开播了,一批新的星爸、萌娃即将诞生,电影人还在利用原来的星爸、萌娃拍电影,未必是上全之策。

  再说了,王岳伦、郭涛、林志颖、张亮、田亮5位星爸及其5位萌娃,能把纯粹意义上的电影演好吗?他们参加真人秀节目可以,演错、说错都没关系,甚至反而能成为看点。但电影则不同,电影是艺术,要规范、严谨,更要和其它影视剧统一,容不得半点出位,否则就不成功。就拿说台词来说吧,星爸的普通话都不标准,怎么能把片中角色的台词说好?尤其是田亮,普通话可以说很不标准,参加电视节目无所谓,但拍电影,说台词,就很难了。

  借用电视节目的品牌资源拍摄电影,轰动效应是有了,但影片质量怎么样以及票房怎么样,则很难预料。事实上,除了《爸爸去哪儿》,其它由电视节目演变而来的电影,均不算成功。比如由音乐选秀节目《中国好声音》的学员参演的电影《中国好声音之为你转身》,也是按剧情拍摄,但并不成功,票房很不理想。

  所以说,继续推出电影版《爸爸去哪儿》也罢,利用各位星爸、萌娃拍摄电影《爸爸的假期》也罢,都是在利用电视节目《爸爸去哪儿》的品牌资源。而一旦用过了头,便有榨取其剩余价值之嫌。而这样的话,结果也很危险,要么是锦上添花,要么是一败涂地。其实,对《爸爸去哪儿》的品牌资源还少开发为宜,给观众留点好奇、回忆的空间,而不要耗尽资源,毁了攒起来的声誉,这样不是更好吗?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