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构建国际关系的重要基础

赵建文

2014年06月25日03: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新的历史条件下,仍然需要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南海周边国家和平友好关系以及新型反恐合作关系  

  中国提出、倡导和实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中国以这些原则为基础构建新型中外关系的过程。在当前新的历史条件下,仍然需要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构建新型中外关系,只不过其内涵和优先方面有所不同。

  首先,应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适用于大国关系的必然要求。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利益,而且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中美两国有着巨大的合作共赢的空间和潜力,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双方应以包容的态度、以和平的方式处理分歧,而不应走上冲突或对抗的危险道路。新型大国关系,要释放出共同发展的善意,表明和平发展的意志,达到合作共赢的目标。中国、美国及整个世界将因中美两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避免冲突对抗而受益。

  其次,应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构建南海周边国家和平友好关系。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造成南海争议的主要原因是菲律宾、越南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的部分岛礁。

  2002年《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重申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及其他公认的国际法准则作为处理国家间关系的基本准则。中国与南海周边各国之间,都有一系列确认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相互关系准则的双边文件。全面有效遵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在该框架下商谈制订“南海行为准则”,是解决南海问题的正确途径。

  中国尊重南海周边各沿海国根据国际法享有的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也尊重所有其他国家合法、和平利用南海的权利和自由,例如各国在南海的航行自由。中国在南沙群岛有关岛礁上的活动,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也应当得到其他各方的尊重。对于有关南海争议的解决,最有效的途径是由直接有关的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进行谈判和协商。

  最后,应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构建新型反恐合作关系。在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指导下,在中国与上海合作组织其他成员国之间,根据平等协商、相互尊重、循序渐进、灵活务实的原则,已经初步构建了新型反恐合作关系。上海合作组织成功的经济和社会合作也有利于培育根除滋生恐怖主义的经济社会环境条件。

  恐怖主义不是单纯的暴力问题,它涉及民族情感、文化传统、价值观念和社会环境等复杂因素,不可能通过以暴制暴的手段彻底解决。如果违背《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违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任何反恐行动都不可能取得预期目标。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25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