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中国是世界的稳定因素

多米尼克·德维尔潘

2014年06月20日09: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多极化世界是一个平衡的世界,是一个通过合作取得变化的世界。中国可以成为维持世界平衡和稳定的因素     

  第三届世界和平论坛意义重大,它标志着一项计划的扎根以及坚持思想、雄心与信念的能力。我一直陪伴着世界和平论坛的成长,十分乐见它的持续进步。

  众所周知,今年国际安全形势乱象纷呈,乌克兰危机、中东问题以及近期急转直下的伊拉克局势令人担忧。我一直认为,武力从来不是实现和平的办法。在担任希拉克总统的外交部长期间,我曾与德国时任外长菲舍尔、俄罗斯时任外长伊万诺夫一道,反对发动伊拉克战争。我坚信,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解决争端,才是正确的选择。对于目前一些热点问题和局部冲突,当事国可以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采用务实的方式以政治手段解决问题。同时,区域大国之间应适时举行会谈,建立区域外交对话进程,以应对危机给区域局势带来的影响。诚如伊拉克危机,单靠伊拉克一国是无法解决的,必须让伊朗、沙特阿拉伯、土耳其等区域内国家参与政治进程,以避免危机在更大范围内扩散。此外,在打击恐怖主义的问题上,没有所谓的“反恐战争”,军事手段只会强化极端分子的声誉,我们需要采取金融、法律、技术等多重措施,加强全球合作。

  进入21世纪,人类迎来了一个新世界,即多极化的世界。一国独大的时代已成过去,一批新兴市场国家崛起或重新跃上前台。包括中国、巴西与印度在内,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社会的分量越来越重,尤其在多边机制的建设问题上,新兴市场国家效率更高,且更具代表性和合法性。在非传统安全领域,国际金融稳定、全球气候变暖等问题的解决,需要包括新兴市场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整体力量的联合。

  中国正在经历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阶段。我经常来中国,在这里有很多朋友。今年是法中建交50周年,两国关系丰富绚丽。在国际问题上,法中两国享有很多共同的立场,我们都重视时代与历史,都坚持文化是国际关系中的重要因素,都相信对话是解决纠纷与矛盾的优先选择。

  多极化世界是一个平衡的世界,是一个通过合作取得变化的世界。中国可以成为维持世界稳定的因素。一方面,中国以其分量与重要性,构成世界稳定的力量;另一方面,中国代表了一些原则与愿景,如和谐、相互尊重等,对当前的国际局势特别必要。我相信,中国可以带给世界一个信息,既与历史相连,又能表达大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的感受;这个信息不仅关心主权,而且重视有效的具有代表性的多边机制的重要性。

  (作者为法国前总理)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20日 02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