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评论:“融入”为什么成旅西华人硬伤

杨子岩

2014年06月20日08: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有关海外的华侨华人新闻中,西班牙新闻尤其多,且多有华人被欺负之感。要么被抓,如“帝王”行动,要么被罚,要么被电视台丑化。

  西班牙的电视五台辱华余波还没散尽,近日,西班牙一家华人百元店因为在节日里坚持营业而被重罚3000欧元。

  随着维权意识的提高,西班牙华社也多次举行抗议活动,为争取华人权利而奔走相告。反倒没有人进一步追究:西班牙电视五台为什么不放其他种族与狗不得入内的节目?为什么华人总是频频被罚?

  在一片喧嚣之中,真相总被埋没。与西班牙几个侨领闲聊,我慢慢了解了一个真实的西班牙华人社会。华人社会的“悲惨”遭遇,有人归结为西班牙经济持续走低,失业的年轻人容易产生民族主义情绪。这算是一方面的原因,但为什么鲜有其他族裔的人群有类似的遭遇?

  究其原因,大多数华侨华人还没有深刻理解“融入”。在近20万旅西华人中,多数人没有久居之心,反抱赚钱就走之意。比如一瓶水,西班牙商人如果卖3块,华商一块就能出手。当地商人有节假日休市之说,但华商却天天营业,违反当地的法律。其他族裔多入乡随俗,虽然也卖便宜货,但没有挤垮对手之意。久而久之,西班牙当地商店多被挤垮,华商百元店成绝对主力。

  有一项统计显示,西班牙个体老板自欧债危机爆发之后萎缩了11%,而华人个体户业主则在逐年增加。华人业主里70%经营商业,以服装店、百元杂货店和食品店为主。以马德里为例,在马德里地区2.24万华人劳动力中,10471人是老板,占华人劳动力总数的46.72%,同西班牙人的惨淡经营形成鲜明对比。

  这种状况若在经济繁荣之时,并不成为问题,但在经济不佳之际,很容易受民族主义影响,制造话题。2004年,轰动一时的西班牙中国鞋城被烧事件,多有媒体报道华商的1000多万的损失,但却没有道出正是中国鞋店的竞争,挤垮了本地鞋店,被解雇的员工选择朝华商仓库放火泄愤。

  很多华商有“暂居”心态,且普遍文化程度不高,因语言问题根本不看电视,不读报,更不懂法律,客观上加大了与主流社会沟通的难度,一些西班牙媒体迎合本地民众,拿中餐馆、华人企业做文章,发生华人案件或者华商被查事件后,对个体事件进行不符实际的夸张报道,把特殊渲染为普遍。

  经济上受打击,政治上没有发言权,是西班牙华商的现况。种种因素表明,西班牙华人融入主流社会仍前路艰辛,但解题之道,在于自身一点一滴去融入,即使做过客,也要对当地社会保持足够的尊重,否则,只会让自己陷入悲惨的境遇。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