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事说新语:生命不息 成长不止

刘  阳

2014年06月19日09: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每个人的一生,从出生到青年,从壮年到暮色,似乎总是相似的过程。但总有一些人让我们看到他们生命里不断出现的奇迹,这些奇迹让他们活得更优雅、更充实、更饱满。这些奇迹的背后,是他们的从未中止过的成长。内心不拒绝成长的人,终有见到奇迹的那一天。

  内在修养的成长

  高考录取时间将近,清华大学招生办官方微博日前转发的一组清华女生刚入学时和即将毕业时的对比照片,并由此成就了一个热门话题——“上清华变白富美”。

  据媒体报道,最早晒出照片的是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应届硕士毕业生林丽。几天前,林丽在自己的人人网账号上上传了两张个人照,从2007年进入清华大学到硕士毕业,林丽的华丽转型在清华师生中引发了晒照片的时尚。一位清华招生办的工作人员表示,考虑到这些女生照片确实反映了她们在清华学习期间的成长和变化,学校招生办便在官方微博上转发推广了几张对比照。网友们则评价称:“上完大学,变成‘女神’了。”

  尽管在被点赞之余,这组照片也被一些人质疑是清华大学的招生广告,尽管上大学不是进美容院,上清华也不是变身“白富美”的通道,但内在修养对一个人精神面貌的加分作用在这组照片里体现得再明显不过。内外兼修,比得过任何美容神器,谁说不是呢?

  父爱陪伴的成长

  6月15日是父亲节,一项针对小学生的调查显示,近五成小学生对父亲最大的心愿竟是希望父亲能够更多地陪伴。

  这项调查让人想起台湾记者陈安仪的一篇文章,她在文中提出了“假性单亲妈妈”的概念,即丈夫很忙,很晚回家,一天跟孩子说不到两句话,有时候即使丈夫在家,也只限于吃饭、睡觉、看电视、打游戏,通常不会把时间和精力用在陪伴孩子上。

  无独有偶,近期另一项调查显示,我国的家庭教育缺失已经非常严峻,中学生心目中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倾诉者的排名,排在第一位的是同性朋友,第二位是异性朋友,母亲勉强挤进前五,选父亲的只占不足20%,排在第六,甚至在“网友”后面。

  专家指出,相较于母亲,父亲更具备成为榜样的条件,对男孩而言,可以成为努力的目标,对女孩而言,可成为衡量异性的标杆。

  父亲的意义从来都不是一个称谓而已。只有在父亲的陪伴、父爱的浇铸中,孩子才能更健康地成长。所以,不论工作多忙,父亲们都多抽点时间陪孩子吧。

  骑行路上的成长

  头戴防护帽,身穿黄色运动衣,一辆单车,一个大包,一面国旗……几天前,68岁的河南老人徐玉坤在北京朝阳门的地下通道办起了自己的“个展”。为宣传“保护环境,低碳生活”,他7年间骑行30多个省份以及亚欧8个国家,行程6万余公里,被誉为“单车奇人”。

  徐玉坤说,他很早就想骑着单车一路欣赏祖国的大好河山。但是他家在农村,年轻时还要养活4个孩子,根本没有时间。直到几个孩子都成家了,他才对家人说出这个想法。就这样,他从2007年3月开始,一走就是7年。8次出行,最北到过漠河,最西去过新疆喀什,也去过老挝、泰国、马来西亚等国。每到一处,他都会在自制的地图上画个圈。一路下来,徐玉坤拍下了5000多张照片,积攒了500多个县级以上城市的邮戳。这次,他是来北京等法国签证的。等签证下来,他就能骑行欧盟28个国家。

  有梦想的人是幸福的。成长一生,追梦一生,看见自己的梦想在岁月的流淌里发芽、生长、开花、结果,这不正是人生最美好的奇迹吗?这也正是我们对勇于追逐梦想的人感到钦佩的原因。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19日 17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