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建言·“我说参政议政”②)  

人民日报:调研不能走过场

袁新文

2014年06月18日09: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961年4月,时任国家主席的刘少奇回到家乡湖南宁乡县搞调研。在一个村子里,他看到一个“万头养猪场”的牌子,很好奇,就对村里的干部说:咱们先看看你的“万头养猪场”吧!来到养猪场一看才发现:哪里有什么万头猪,只有三四头小猪,皮包骨头,瘦得可怜。于是,刘少奇就从这个养猪场开始搞调研,他把养猪场饲料室的一间破旧空房当作办公室兼卧室,在这里一住就是7天。他担心听不到真话,就一个村一个队、一家一户了解情况。他不仅详细了解村民们的生产生活,还向当年一起放牛的“小伙伴”询问农村的真实状况,掌握了大量一手材料,为后来国家农村政策的调整提供了重要依据。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不仅是我党的好传统、好作风,也是党和政府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

  对于人民政协而言,调研的意义更是非同寻常。人民政协职能的履行、作用的发挥,都建立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不论是政协提案、调研报告、建议案、社情民意信息,还是其他形式的意见建议,前提就是做好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因此,专题调研不仅是委员深入实际、联系群众、了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途径和方法,更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必要准备和重要基础。没有深入的调查研究,不了解社情民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近年来,各级政协积极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专题调研,形成一大批高质量的报告和提案,为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和重要参考;不少委员或深入乡村社区,或走进企业工厂,或蹲点医院学校,就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掌握了大量真实生动的材料,提出了很多富有真知灼见的建议,在参政议政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调研走过场的现象也相当普遍、不容忽视。有的调研只看“盆景式”典型,满足于听一听、转一转、看一看,浮在表面、蜻蜓点水、浅尝辄止;有的调研热衷于“歌德式”巡视,只看当地政府的成绩,回避群众关心的问题,只唱赞歌,不挑毛病,名义是调研,其实是“巡礼”;有的调研只搞粗略调查、不做深入研究,装了一兜子材料,却懒得研读,回来汇报一下,写个报告,就算交差了事;有的调研听不到真话,看不到真相,成了名副其实的“浅调研”“被调研”“假调研”“伪调研”,成了走形式、走过场的代名词。

  前不久,某地一位领导穿着塑料鞋套下乡调研的图片在网上引发议论。网友们说,脚上沾满泥土,心里才能装着百姓。下乡调研,本应当亲近泥土,但领导穿着鞋套调研,怎么能和老百姓站在一起?怎么能真正了解社情民意?这样的调研,也正是政协调研的大忌。

  政协工作也要接地气,接地气才能有底气。因此,调研应当“走下去”“深下去”“听进去”,少一些仪式、形式、作秀,多一些“一竿子插到底”。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18日 20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