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观察者说:资源化利用要跟上

张丹华

2014年06月18日09: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农作物秸秆是农业副产品,在过去是一种重要的生产和生活资源,但近年来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变使秸秆成了废弃物。对农民来说,最经济的方法就是一把火烧之。对政府来说,一纸禁令是最省事省时的管理方法,放火就罚,农民只能将之堆放在田间地头,等待禁烧期过去,再付之一炬。

  只堵不疏解决不了问题。秸秆禁烧措施难以持久,原因不在于政府禁烧措施严密不严密、农民的环保意识强不强,根源在于我们目前还没有为这些废弃的秸秆重新找到合适的出路。

  秸秆其实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它既是可以就地利用的绿肥,收集之后进行深加工,也能成为造纸、牲口饲料乃至生物质发电的重要原料,资源化综合利用的前景广阔。

  目前,秸秆利用的方式越来越多,比如还田增加土壤有机质、销往企业做饲料、燃料等。但这些途径都涉及到人力物力成本问题,农民觉得费时费事不划算。因此,一方面需要政府起个引导帮助作用,比如给予农户一定补贴、组织机械化作业。另一方面,要探寻收集成本小,农民操作便利的秸秆回收利用新途径。秸秆利用的观念慢慢普及,同时农民确实从中受益,一纸禁令也许就不再需要了。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18日 14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