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大声唱国歌,别不好意思

颜吾佴

2014年06月17日04: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不朽的《义勇军进行曲》,因其诞生的特殊时代、发挥的特殊作用,而成为中华民族的英雄旋律,并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勇敢前进。

  我国国旗法对奏唱国歌做了相关规定。然而,在重大场合唱国歌的时候,我发现,很多人还是“不好意思”大声唱,只是“哼国歌”,甚至只张嘴不出声,偌大的场合只听见嗡嗡声,让人感觉憋得慌。这也许是我们民族含蓄、内敛的性格特点所致,但这样的唱法毕竟降低了唱国歌的效果,需要改变。

  奏唱国歌不仅是法律的规定、培养爱国主义的措施,也是公民责任义务的体现。无论走到哪里,正在做什么,也无论身份地位,耳边响起国歌声,都会热血沸腾、心潮澎湃,胸中油然升起庄严、自豪、崇高的感觉。而国歌激昂的旋律、深刻的歌词,也会鼓舞斗志、陶冶情操,使我们在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上永不懈怠、勇往直前。因此,我们都要大声唱国歌,不要不好意思,更不要让唱国歌成为一种程式。

  在这方面,中小学生做得比较好。从小学、中学抓起,让我们的孩子从小养成大声唱国歌的习惯,进而让父母向孩子学习,使大声唱国歌蔚然成风,成为我们的习惯,通过大声高唱国歌,充分抒发我们对祖国的感情、表达我们对祖国的责任,鼓励我们彼此的斗志,让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响彻云霄。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17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