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大地漫笔:良知的天平

薛顺民

2014年06月16日08: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良知,指被现实社会普遍认为,并被自己认同的行为规范和价值标准。良知就像是被上帝安装在人心深处的精密天平。凡做过的事情,无不被一一测试和记录。不该做的,即使无人知晓,也将以良知不安而悔恨终生。雨果说得好,“无论哪个法官都不会比一个人的良心了解自己。”

  据说,印第安的一个部落至今还保留着一种习俗,大凡有事外出,没走几步总要喊一喊自己的名字,以防灵魂跟不上脚步。“傻好傻好”的郭明义,一个平凡的工人,始终恪守平凡的良心,曾义务捐助了一百八十个孩子上学。他说:“做好事,吃得香,睡得好”。托尔斯泰写过一本书,叫《天堂就在你心中》,大意是说,当一个人按照天良做事,他就如同生活在天堂里,如果昧着良心做事,他一定痛苦在地狱里。这也许正应和了哲学家康德的一句话:“天上有星辰灿烂,内心有良心照耀”。

  看过一个故事。在美国有一个不知名的小镇,曾孤独地生活着一位老人。他先前就是这个镇的小小邮递员,天天骑着自行车给人送信。刚开始工作时,他不过弱冠之年,青春萌动。每每给人送信,总会看到一位美丽的姑娘在楼下焦急等待信函。出于一种好奇,鬼使神差的他破天荒第一次拆看了他人的信件,并从中发现姑娘正与在中缅边界服役的小伙子热恋。也许因为爱慕,也许缘于忌妒,从此一发而不可收,一次又一次扣压拆看信件,最终毁了一段美好的姻缘,并致姑娘抑郁成疾而死。不过,也正因此他难逃良知的惩罚,孤老忏悔一生。

  其实,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然有错不怕,只要知错能纠,内心尚存良知。如雨果所言,“良知的觉醒就是灵魂的伟大。”

  然而,当下社会几多浮躁,一些人被所谓的成功之说所迷惑,忠义、孝悌、诚信等已经被追名逐利的心遮蔽得几近模糊,良知被一点点侵蚀,最终将生命引向歧途。

  卢梭说,“良知是灵魂的声音”。良知缺失,灵魂焉附?日本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但日本当今一些要员就是昧着良心说话,歪曲历史事实,还在为自己的犯罪行为找借口。而一位叫尾山宏的七十多岁老人,却承受着巨大的压力,用半生时间追问日本侵华罪行。也许这正是良知的力量。

  说到底,人性中最根本的东西是良知,它连同人的血液一起始终流淌在骨子里,丢失了它,也就丢失了人性的根本。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16日 24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